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纳拘捕10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

2012-10-15 09:52: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裴广江】据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网站14日发布的消息,加纳军警和移民等执法部门行动组近日对该国阿散蒂省多个地区的外国人矿区进行集中清查,先后拘捕10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在曼索(Manso)地区,军警在11日的执法行动中开枪射击,打死1名中国公民。加纳方面已经表示会随时就此事与中方保持联系,有关结果会尽快向中方通报。

事情发生后,中国驻加纳大使龚建忠12日上午紧急约见加纳国家安全协调员拉里・拉蒂和副外长波多,就加军警开枪射杀中国公民表示抗议和严重关切,要求加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立即采取措施彻查此案,严惩凶手,给予受害者家属应有的赔偿,并尽快向中方通报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驻加纳大使馆还派两名官员前往事发地点,与当地执法部门进行联系和交涉。

据悉,经使馆与加方高层多次交涉,一同被拘留的被害中国公民的父亲和舅舅已于13日下午获得保释,并在使馆安排下入住加纳首都阿克拉市的旅馆。此外,我驻加纳使馆还派出官员前往阿克拉市移民局拘留所探望在押中国公民,为他们送去食品和矿泉水。中国驻加纳医疗队派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对在押人员进行体检并送去药品。在中方要求下,关押人员中身体不适者及女性公民已全部被保释。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新闻发言人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纳方面最近加大了对非法采矿的打击力度,这100多名中国公民是本月10日和11日两天被逮捕的。据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了解,被捕中国公民大部分没有合法居留许可和工作签证。龚建忠大使15日还将到总统府,与相关负责人协调此事。

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以来,加纳发生多起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被拘捕事件。3月8日,加纳移民局、警察局在西部省普雷斯特阿地区采取行动,逮捕了多名中国采金人员。5月22日,阿散蒂省警方逮捕38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在中国驻加纳使馆的交涉下,这些中国公民获得保释。8月,阿散蒂省警方又在系列行动中逮捕41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9月27日前,有38名中国采金人员因没有合法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和采矿许可被遣送出境。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对此事一直高度关注,要求加方善待被抓扣中国公民。使馆14日发布消息称,龚建忠大使已分别会见加纳副外长和国土资源部长,向加方表示,虽然被抓扣的中国公民中有一些人没有合法从业和居留许可,但他们也是受害者。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受当地中介蛇头和矿主欺骗到加纳淘金的。希望加纳政府从问题的源头着手,而不仅是抓捕受害的中国公民。

加纳副外长和国土资源部长表示,将妥善处理涉及中国公民非法采金事件,并将严肃查处当地非法采金的中介、蛇头和地主,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同时,加纳执法部门将保证中国公民的人道主义待遇,并加强宣传,避免更多中国公民上当受骗。

加纳是非洲重要黄金生产国之一,每年大约30%的黄金产量是由近百万名矿工使用铲子和镐等简单工具开采的。根据加纳《矿产和采矿法2006》,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从事采矿活动前须取得由主管矿业事务的部长颁发的采矿许可,进行矿业开采前还须获得加纳环境保护署批准,小规模采矿活动须距水体100米以外,任何不符合此规定的小规模采矿活动均为非法。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