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耳其对叙开战仍存顾虑 强硬态度为求民意支持

2012-10-09 15:04: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侯一冰):当地时间8日,自叙利亚境内发射的迫击炮弹再次落入土耳其边境小镇阿克恰卡莱。土耳其随即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开火还击。至此,土叙两国已经连续六天互相炮击对方。土叙边境骤然紧张的局势引发了外界关于两国间将出现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担忧。不过,连日来土耳其国内舆论对局势反应冷静,显示出土耳其在是否对叙开战问题上存在种种顾虑。

虽然土议会于4日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在危急情况下可越境开展军事行动,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近日也多次强硬表态称,土方决不允许尊严受到挑战。他甚至在7日就互击事件发表讲话表示,想要和平就必须为战争做好准备。而且土耳其军方也正在向土叙边境增加兵力和增设防空设备。不过,土耳其媒体对此大多采取了冷处理,均以报道事件为主。舆论普遍认为,土耳其对叙开战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是国内原因。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极力打压土耳其军方,弱化军方在国内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9月22日,土耳其法院宣布330名军官因阴谋政变被判有罪。3名高级将领被判处20年徒刑。一旦土对叙发动战争,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土耳其军方力量的反弹,对埃尔多安政府造成威胁。这是现政府所需要顾虑的;其次是国际原因。如果土耳其对叙动武,将会给与叙政府关系密切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势力的介入提供口实。叙利亚的国内冲突将有可能演变成地区性冲突。鉴于地区局势的复杂性,国际社会也不断呼吁土耳其谨慎行事,不要贸然对叙开战;第三是经济原因。土耳其在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方面十分依赖俄罗斯和伊朗。目前,俄罗斯和伊朗均反对武力对方巴沙尔政权。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不得不考虑这两个国家的立场,因此也很难做出任何可能恶化与俄罗斯和伊朗关系的举动;第四是宗教和民族原因。土耳其一旦对叙开展,就意味着土耳其逊尼派穆斯林发动对叙利亚什叶派穆斯林的战争,同时也意味着挑起了突厥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战争。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处理与中东国家关系时一向采用“穆斯林兄弟”一词,如果挑起战争势必会影响土耳其在中东的地位。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对叙宣战的可能性较大。土叙两国力量悬殊,土耳其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叙利亚的17倍。两国的军力也相差很大。土耳其空军军力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土耳其72万人的陆军是北约国家中最大的一支陆上力量;而按北约标准建立的土耳其海军,一旦开战,完全有能力封锁整个叙利亚沿海。

北约的态度在此次土叙纷争中值得重视。土耳其在遭炮击以后,立刻向北约寻求防御援助。近日,应土耳其的要求,北约各成员国常驻北约代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总部召开紧急会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谴责叙利亚的袭击行为并多次重申北约随时准备为土耳其提供防御。不过,拉斯穆森强调北约不会像去年对利比亚那样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

土耳其若想对叙开战,还得赢得极大的民意支持。4日,土耳其议会通过议案授权政府必要时跨境打击叙利亚之后,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均出现了大规模的反战示威游行。而北约不会特别偏袒土耳其对叙动武的表态,也增加了土耳其的战争成本。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土耳其政府的强硬回应只是想起到某种威慑作用并寻求民意的支持,但在发动与叙利亚战争的问题上依旧顾虑重重。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国际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