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美媒称美影响力“一落千丈” 超级大国地位不再

2012-10-08 09:19: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衰退论”近年来常见诸报端。据香港中评社10月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近日刊登鹰派的前美国国防部高官巴宾(Jed Babbin)的评论文章称,随着世界地缘政治版图的不断变更及各方力量的崛起,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弱,主导世界事务的能力也越来越差,美国已不再是过去的那个“超级大国”了。

文章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举例称,“奥巴马政府已经放弃通过打击塔利班”来求得政治协商中的有利地位,美军离开阿富汗之后一切问题将交由阿富汗自己解决;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断然回绝了奥巴马在“阿拉伯之春”后要求埃及实现言论自由的呼吁,并在联合国发表演讲表示将镇压任何冒犯伊斯兰的说辞;另外,伊朗核计划全速前进,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争得不可开交,藏匿拉登被抓现行后,巴基斯坦继续无所畏惧地支持塔利班及其他恐怖组织。

文章还说,所有这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点:美国正放弃对国际外交事务结果的影响力。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已经放弃了对事件有关各方的影响力;而在部分事件上,美国总统也在不断放弃美国立场。奥巴马正将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拱手相让。

文章称,回顾历史,超级大国往往被内患击溃。大英帝国在战争中将精力消耗殆尽,无力再保护其在海外的利益,苏联则迷失在强大的意识形态之争及军事僵局之中,而美国则有别于他国地主动放弃其大国地位。奥巴马从小布什手上接过一个厌战但还尚未因战争而困顿不堪的国家。美国曾是一个超级大国,拥有保卫自己国家、盟友及自己国际利益的能力。但随后,美国经济开始萎靡不振。

2009年,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判决塞拉亚案件以来,美国领导人奥巴马在国际社会不再为美国的原则和利益行使权力。而在国内问题上,奥巴马广泛推出一系列政策并期望他人执行,但他也未成功,因为领导力不仅仅关乎“发表演讲”。“领导力”还需要努力工作,而奥巴马忽视了这一点。

文章最后称,其结果是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不再。现在的美国和几年前相比,缺乏了对世界事务信手拈来的影响力,对手们开始忽视美奥巴马。例如,当奥巴马政府宣布将把军事重点转移至亚太地区时,中国并没有像俄罗斯那样反应激烈。因为中国知道奥巴马削减军费以及取消发展未来武器的做法使得美国的军事转向变得毫无意义。中国也清楚,美国不会新建必要的舰艇和航母来支撑自己的军事转向,并把这一转向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超级大国影响力地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