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富士康否认郑州工厂大规模停工 承认管理有问题

2012-10-07 10:53: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非营利性机构“中国劳工观察”日前报道称,10月5日,富士康郑州工厂约有3000至4000名工人停工,此次停工将影响iPhone 5的产量。昨天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对新京报表示,当天郑州园区确实发生员工纠纷事件,但只是三四百名员工缺勤,并不会影响工厂生产。

据悉,目前富士康郑州工厂有近20万名工人。

报道称停工导致生产线瘫痪

据“中国劳工观察”的报道,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1点,富士康郑州工厂发生大规模停工,一直持续到晚上,参与者多来自iPhone 5质量检测部门,停工直接导致“生产线瘫痪”。

停工原因是富士康除要求工人在节假日加班外,还向工人提出新的、异常严格的标准,但富士康事前却并未给予相应的技能培训,这导致工人几乎无法生产出满足标准的产品。

据中国劳工观察的报道,10月5日,该生产线的质检员与工人发生冲突,而工厂管理层对冲突事件没有采取应对措施。这一情况导致了整个工厂的质检员停工。富士康郑州园区多个厂房的多条iPhone 5生产线在当天处于停工状态。

据了解,中国劳工观察是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非营利性组织,创办于2000年10月。

富士康称报道“不完全属实”

对“中国劳工观察”的这一报道,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表示“不完全属实”。

“我们看到它(中国劳工观察)的报道了,我承认当天确实有生产线上的几个员工发生纠纷,是制造员工和质检员的纠纷。随后,园区对其进行处理,可能是处理中的沟通不够,引起了员工的‘群体表达’,10月5日当天有300-400名员工缺勤。但绝对不像该报道说的那样,有三四千人参与,该报道用的图片不是郑州园区的,而是太原园区群殴事件的图片。”

刘琨称,“富士康园区加班有两个原则,一是自愿,二是发放平时工资2-3倍的加班费。而富士康在郑州给予工人的薪资标准远高于当地标准,采用全国最高的深圳标准,所以该报道说的工人工资矛盾也不存在。”

此前有不少iPhone 5的用户抱怨黑色版外壳掉漆,苹果随后声称这属正常情况并表示改进该机制造工艺。苹果是否因此施压富士康并最终引发此次事件?iPhone 5的生产是否因此次事件受到影响?

对此,刘琨表示,“我不能具体确认是哪条生产线,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马上就调动其他员工参与生产,所以园区的生产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富士康承认微观管理有问题

拥有120万名员工的超级制造工厂富士康的企业管理问题,最近成为媒体的焦点,源于该公司近来接连“生事”。

9月23日,富士康太原工厂刚发生过千人规模的员工冲突,造成40名工人受伤,起因是保安与工人发生口角。

此前不少媒体就质疑,富士康的内部管理存在问题。

对此,刘琨昨天对新京报表示:“一个公司的管理问题有两种,一种是管理体制的问题,一种是沟通不畅造成的问题。我不认为公司管理的体制有问题。富士康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主要是沟通不畅造成的,是微观层面的问题。对一个120万人的公司,要想人人都知道公司制度,人人都理解公司制度,这个基本上做不到。”

同时,刘琨表示认同公司的管理还需要改善,称公司“每天都面临新问题”。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杨万国

声音

富士康应反思管理是否存在问题

昨日,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李兴国对新京报表示,富士康的管理无疑存在问题。从跳楼、打架到停工,不管微观原因是怎样的,客观都是存在问题的。富士康把工厂从深圳迁到内地,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的管理问题,根本矛盾没有解决。

“我认为,富士康不能把这些事件都简单地看成微观的、偶然的事件,而是应该反思,自己的决策是不是出现了问题,管理是不是出了问题,制度是不是出了问题,为何会接连出现事件?”李兴国表示。

李兴国称,现在工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会比以前更加敏感;加上两极分化严重,又有人不断分析在这个产业链上,苹果赚多少,他们赚多少,工人容易觉得劳动成果中他们的收入过少;产品质量要求高了,培训和福利却没跟上,矛盾就发生了,矛盾积累多了就会爆发。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