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下届日本首相热门:甲级战犯之孙 曾因肚痛辞任首相

2012-09-28 10: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前首相、新当选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26日,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终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这是日本自民党时隔40年的总裁选举,能成为自民党党首,意味着安倍很有可能成为下届日本首相。

今年58岁的安倍晋三在2006年接替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但是仅仅一年的时间,安倍以患有"神经性疟疾"为由宣布辞职。在沉寂了数年之后,安倍最近频频亮相,在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上多次批评野田政权,被舆论认为是目前日本最具保守色彩的政治家之一,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

综合英国BBC网站及法新社26日报道:对於安倍晋三的印象,日本民众最多的还是其2007年因肚子痛辞职的不负责任印象。

安倍当时忽然住院并宣布辞职,开创了後来每年一换首相的模式。这次竞选期间他也已再三尴尬地面对舆论当面质疑:“你既然因肚子痛都能抛弃政权,现在又怎麽让我们期待你率领日本走出难局?!”安倍周三当选後随即对此作出表态:“我曾给大家添了麻烦,但在这个难局里,大家给了我率领树造新的强大自民党的使命感。”

安倍曾於2006年九月成为战後日本最年轻首相,但在任期内,发生多宗丑闻、选举失败和日本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引起的危机等等。2007年9月12日,安倍在突然以患上精神性疟疾为由辞职,留下日本政坛日後动荡的隐患。

图: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资料图片

安倍晋三是家族的第三代政治家,从出生起就在为首相工作做着准备。他的外祖父岸信介曾出任东条英机的内阁商工大臣,曾被列为二战甲级战犯嫌疑而扣押,战後又成为第56、57任首相。日本媒体对於岸信介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充满军国主义思想的甲级战犯;二是战後日本保守势力的统一者;三是日美安保条约的修订者,日美同盟的最强烈鼓吹者。安倍晋三自己也多次承认,受外祖父影响最大。而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则曾任日本外相。

安倍晋三冷静、有礼的外在掩盖了他强硬派的性格特徵。他的妻子安倍昭惠对他的鹰派形象可能起到一点软化作用,安倍昭惠是一名杰出商人的女儿。她热爱韩国文化。他们没有孩子。在日本,政治家的妻子很少在公众场合出现,安倍夫妇的罕见手挽手现身,也被认为与美国总统做法相似。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