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工兵绝技令外军赞叹 成为各国学习榜样

2012-09-27 10:38: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南苏丹瓦乌9月26日电(夏阿龙 余健兵 陈彦)“张专家,挖掘机趴窝了,赶快修一下,下午还有重要施工任务。”在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的营区里,这样的叫喊声,每个星期都会听到二三次,而大家所说的“张专家”就是大队的修理工张东坡。他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没有镁光灯下的光环,幕后的默默奉献却让人感动,甘居幕后谱写着一首首维和奉献曲。

张东坡,1982年出生,1999年12月入伍,四级军士长,山东莱阳人,原某师工兵营修理班长,现为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修理工兼仓库保管员。在任务区,他利用自己多门修理绝技,保障了维和铁骑的正常使用,被全体维和官兵誉为“蓝盔修理专家”。他每天都要带领2名修理工检修着运转了一天的车辆、机械。装载机旁,他仔细听着液压泵工作的声音,迅速诊断出了密封圈破损的“病因”;运输车底盘下,他带着战友取下传动轴,更换着零配件;车床前,他指导着战友加工叉车上的一根特制插销……。大队每天都要出动20多台(次)车辆、机械,到多个点位上执行任务,要圆满完成任务,他和其他修理工就必须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检修好每一台车辆、机械,为后面的工作做好准备。张东坡显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白天维护保养营区的车辆机械,夜间检查修理作业的各类装备。

8月上旬,南苏丹适逢雨季。而任务区内瓦乌县市区通往郊外的一条土质道路被雨水冲毁,受损特别严重,严重影响附近村民通行,修缮这条道路成了附近民众最迫切的需要。大队接到瓦乌县政府请求后,迅速组织人员及装备抢修道路。雨季道路施工,机械装备必不可少。而在瓦乌基地大队仅存的一台平路机,恰在此时出现了机械故障,这就意味着,道路修通工程量将大大增加。为节省道路修通时间,再现“中国速度”。作为修理工的他怎么也待不住了,他立即换上工作服、拿着扳手开始检修平路机各个部位。对一台不知哪里出现故障的机械进行检修,难度可想而知。敢于挑战似乎是张东坡的天性,凭借着一股子的钻劲。张东坡一头钻进修理车间,一呆就是上午,执着的他决定对平路机进行中修,平路机,万余个部件,数百根油管线路。张东坡,像是分解自动步枪一样,将驾驶室,变速箱,操纵连接部分等部分一一拆卸下来,平路机的结构分布、功用以及原理都被他理得一清二楚,大大小小的机械零部件散落一地。战友见他像是在玩命一样,中午顾不得休息,晚上加班到12点左右。不少战友都劝他一定要注意身体,到时可别把平路机修好了,自己的身体却“累垮”了。但是,他并没轻言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天的加班维修,已坏的平路机“突突突”地冒出了烟,很快便投入到了施工一线,而且至今也没有出现过任何故障。

在任务区,每次为迎接联合国装备核查,他都要带领2名修理工对60多台机械车辆一一检修,白天他头顶烈日,一边擦着满脸的汗水,一边忙碌着检查油路、线路等问题。深夜,他还要防着蚊虫叮咬,加班加点维修故障车辆。经过他和其他修理工的连续奋战,所有机械车辆完好率达到98%。联南苏团核查组组长阿布杜拉耶核查结束后称赞:“中国工兵的装备物资和人员配备是一流的,堪称联南苏团维和部队的典范,是各出兵国学习的榜样。”而他本人也因此得到了大队长汪中华的高度肯定,称他为大队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战友们也都称赞他是“蓝盔修理专家”,而他这个称呼也因此被叫开。

称他“专家”的原不止这二件事,也不止本单位官兵,还有一些外国维和军人。

有一次联南苏团马上要对肯尼亚营进行装备核查,而此时,有一台车辆出现故障,他们的修理工怎么也找不到故障原因。最后,他们只好把车拖到中国维和营地求助于中国工兵,大队长汪中华随即派张东坡前去修理。张东坡在国内经常维修同样的装备,非常熟悉工作原理和部件性能。经过他认真诊断,不到10分钟就排查到发动机因气门间隙过大而动力不足。他利用了半个小时就成功排除了故障,皮卡车正常启动,肯尼亚副指挥官紧紧握住张东坡的手说:“中国工兵,真棒。”

在UN城,有修不好的车辆,联合国官员和友军首先想到的是中国工兵,而在大队领导和战友们想到的人是张东坡。联南苏团总司令摩西·奥比少将在8月1日给大队授勋时,他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同时还获得了“联南苏团总司令嘉奖”。自从进驻任务区,张东坡带领修理工们累计维修工程机械装备730余台次,帮助友邻单位维修机械车辆30多台次,同时还参与瓦乌市侧翻火车的救援任务,成为大队名副其实的修理“专家”。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