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日本不见中国旅游团踪影 商家谈时局潸然泪下

2012-09-23 14:00: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中日关系因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急剧降温。日本经济也因中日关系恶化而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记者通过走访东京银座等经济一线,切身感受到了日本经济界对当前中日关系的焦虑,及对自身命运的担忧。

中国旅游团不见踪影

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号称日本第一繁华的银座大街早就失去了鼎盛时期的喧闹。近年来,中国游客的骤增唤起了银座新的活力。但中日关系的恶化,也让银座大街感受到了最直接的危机。

19日下午,记者来到银座。往常走在银座主干道上,听到最多的就是多个中国旅游团传出的此起彼伏的熟悉的汉语。但这天,记者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没有看到一个中国旅游团。

走进一家著名化妆品牌在银座的旗舰店,气质高雅的中国籍服务员微笑着站在柜台前,却无用武之地。往常,中国籍服务员是店里最忙、业绩最好的员工,但现在,只能被日籍员工招呼过去擦拭展示台。

记者注意到,店里为迎接中国客人做了很多准备,价签都是中日文双语标注,店里可用中国的银联卡,还写着“欢迎光临”的字样。为了更加方便地服务中国客人,日籍服务员人手一本中日文对照的小册子。

记者站了—会儿,终于等到了一家三口中国旅游者。

女儿似乎对这个品牌很中意,在店里转了一圈。记者试图上去与其父母打招呼,但老两口神情紧张,嘴唇紧闭,只是一个劲儿地摆手,不愿多说一句话,也许是担心在中日局势紧张之际,自己的出言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商家谈时局担忧落泪

店里负责对外联络的经理以匿名为前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经理说,8月上旬还有很多中国游客到店里。但8月下旬后,店里的工作人员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顾客的减少,尤其是团体客人的锐减。到目前为止,中国客人的减少未对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从媒体上看到中国国内的抗议行动很激烈,更加感谢在这个时期还能来店购物的中国客人。

这位经理介绍,由于中国客人大量购买商品作为礼物,单次购物额比普通日本客人多很多。中国客人消费额平时占总销量六成,4月份樱花时节最多可以占到八成。最近两三年在中国国庆节时,店里都会面向中国客人打出祝贺的条幅,也会特意在这个时期准备一些独特的小礼物。本来期待中国国庆节期间能有大量中国客人,但今年是否打出条幅还在考虑中。

“2008年中国游客开始大量增多,2010年达到峰值,但当年9月份的钓鱼岛撞船事件导致数量锐减,此后稍微有所回暖,但马上又遇到了3·11大地震。现在又碰到钓鱼岛国有化的事,政治问题直接影响到销量,这个问题真是很难处埋……”这位经理叹了口气。

“估计这种状况何时会好转?”听到记者抛出的这个问题,善谈的经理突然沉默了数秒,“怎么办啊,我也只能是期望客人们能尽快回来,毕竟日中两国国民有不同主张也是正常的,更需要加深相互的理解……”说到这,经理竟不禁流下了眼泪,“日中两国百姓应该相互尊重。我们在日本认真制造产品,尽最大努力向中国顾客销售。平时也和中国服务员—起工作,很多中国顾客购买我们的商品,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在中国顾客的支持下才成长起来的。因为政治因素而影响两国关系,真的很让人伤心、很痛苦。不知道这次事件何时能结束,但希望尽快有个了结。我们从内心深处很想和中国人友好相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人民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