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江苏淮安高校强拉学生去富士康实习 或与iphone5有关

2012-09-05 13:11: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前林志颖微博曝光IPHONE5(网络配图)

中广网淮安9月5日消息(记者刘黎 陈振玺 实习记者陈培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学期开始,回到学校,江苏淮安一些大中专院校的同学们就碰到了烦心事儿。他们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开学报到后,学校突然安排他们到淮安的富士康工厂“实习”。昨天(4日),中国之声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淮安,探访多所院校和富士康工厂。

开学之初即被安排去富士康“体验企业文化交流”

昨晚11点,记者赶到位于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富士康工厂时,门口的招募中心还亮着灯,进出厂区的人也络绎不绝。记者遇到了几位刚买日用品回来的富士康工人,她们正是淮安市广播电视大学的学生,上周刚被学校安排到富士康来“体验企业文化交流”。

学生:8月27号就到了,因为这个叫体验企业文化交流。

记者:是学校跟你们说的?

学生:嗯,对!大多数学校都来了。我们学校就来了3000多个!

这几位学生学的是幼师专业,开学读二年级,这些天在富士康做普工。对于“实习”,同学们显得不太情愿。

学生:根本就没用。他让我们来,我们也不能不来啊。

学生:想走的,不来的话没有学分嘛,我们毕竟要积学分嘛。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李同学3日到校报到后,下午就被拉到了富士康,熟悉环境、做做上岗培训,老师说,昨晚就会有是否马上上岗的通知。

学生:他说工作一般是8小时,两班倒。如果你做不完,还得加班。

记者:具体干什么工作?

学生:电子产品的数据线的检测和安装。也没有合同,只是交个身份证,给你办个卡,农行的卡。

实习未征得学生及家长意愿 学生忧心专业不对口或影响学业

一些学生不甘心这么突如其来地“被”学校安排实习,直接从富士康溜了出来。淮安广播电视大学幼师专业的小赵(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小赵:27号,班主任让我们回学校。27号下午,学校就把我们带到富士康。9月1号下午,我就溜出来了回家了。我的有些东西像密码箱什么的他不给我带回家,我都没带。跟我一块走的两个同学,他们密码箱都没拿。

有家长表示,淮安广播电视大学在未征求学生和家长意愿的情况下把学生安排进富士康,家长不能接受。

家长阎女士:我说她是学学前教育的,跟电子产品有什么关系,他说小孩没回家跟你们讲?我说你最起码要跟我们家长讲一下,同意去,你才可以让她去;不同意去,你怎么可能跟家长一声招呼也不打,电话什么都不跟我们沟通,就把小孩给弄进去了。

在学生们看来,不分专业地到流水线上工作,既锻炼不出什么能力,也赚不到什么钱,反倒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学业。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小李:反正就做一些流水线的东西,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底薪1550。收住宿费,我们给富士康每个月220块钱,其他就没了。

淮安多所院校均有学生参与富士康实习 实习期为一到两个月

新学期之初,就安排学生到富士康实习,淮安市广播电视大学不是特例。到底有多少学生现在在富士康“实习”?学校对于这样的安排又是如何解释?

昨晚,记者探访了淮安大学城里的多所院校,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保安向记者透露,财经学院某些专业的学生在8月20日就被拉到富士康去了。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的保安人员说,淮安大学城里的多数院校都有学生去了富士康,他们学校2011级,今年刚上大二的学生去的较多。

保安:我们学校是20车,对过的学校还不知道是多少车,附近商校、财校、信息学院都去!平时用的电脑全部有专人看,不给带过去。好比你是班长,我把电脑全部摆在你家,不准带到富士康去,实习回来以后再拿。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老师也向记者证实,学校确实有学生参加了富士康实习项目,“实习周期”大从一个月到两个月不等。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工作人员:一个月左右吧。就像我们上一门课一样,实习是一门课程,不是说你愿意去还是不愿意去的问题,对不对?

老师称实习有助学生认识社会 锻炼个人能力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老师说,学校调整了教学计划,对学生来说,这是认识社会的机会。

老师:本来是前面上课后面实习,现在是把实习提到前面来,2个月。

记者:实习也没有什么劳动报酬吗?

老师:有啊,去掉吃和住,一个月拿到手2000到2600。

而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系主任表示,即使专业不对口,也需要到富士康实习项目中去“锻炼个人能力”。

系主任:这个学期,上面有要求,根据学校学生情况,本来我们教学计划里有一段时间实践锻炼,不光我们一个学校,师院、技术学院、工业院、食品学院全部去了。

记者:专业不对口啊,这幼师专业……

系主任:哪个学校没有几个专业对口的,像幼师专业的学生就是让他体会一下吃苦,将来做幼儿园肯定很辛苦的。

这位系主任强调,他们学校去富士康的学生必须做满一个月。

记者:想让他提前出来行不行?

系主任:不行,一个月时间必须坚持到底。

记者:不能不参加这个实习吗?

系主任:不参加实习你等于放弃这样一个机会。

记者:而且也没有征求家长的同意啊。

系主任:不需要这样,都是学校统一安排。学校学什么课,(如果)都要征得家长的同意,那还学什么课呢?!

大批学生涌入富士康实习 或与“iphone 5”即将上市有关

淮安市的多所大中专院校究竟为何会同时设置富士康实习项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富士康老员工把问题的矛头指向了“iphone5”。他说,淮安富士康接了大订单,暑期工离开后,人手明显不够。

记者:最近是在加大生产吗?听说这次好像在做iphone 5?

老员工:嗯。

记者:你现在每天是做这个么?iphone 5的数据线?

老员工:嗯。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的?

老员工:好长时间了。反正我只知道我们做数据线,做半成品。暑期工都走了嘛,现在里面招人有好多人。

淮安市广播电视大学的赵同学在富士康接受了培训,她说,培训课上,富士康给他们讲课的员工也提到了“iphone5”。

赵同学:9月1号,那么多人都在一个车间里面,他告诉我们说那是iphone 5的数据线,跟正常的电线一样的,但是很细,五颜六色的,每一组做的都不一样,有很多种。

有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今天(5日)凌晨发出邀请函,邀请媒体界人士参加定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召开的发布会,发布会可能和iphone5有关。业界人士就此分析并比喻道,“为了配合苹果公司的产品推出计划,富士康不得不无条件地加快生产进度”。淮安富士康也是因此而快马加鞭吗?大批学生在开学的日子,却被大巴车拉进了富士康,也和传说中“iphone5”的脚步临近有关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mr.s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