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人追忆熊猫“宝宝” 坚信不影响中德关系

2012-08-29 07:57:07 作者: 青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再见,宝宝!”虽然大熊猫“宝宝”在柏林动物园已去世几天,但德国人对它仍依依不舍。各大媒体连日来不断刊登有关“宝宝”的“传奇一生”。很多德国粉丝还特地到动物园献花。德国人坚信,“宝宝”的去世不会影响中德关系。

德国《世界报》28日报道,德国最后一只大熊猫22日去世了。这只名叫“宝宝”的大熊猫也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享年34岁。大熊猫“宝宝”1978年出生于中国。198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访问中国时,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华国锋,将大熊猫“宝宝”作为礼物,赠送给联邦德国。当时,和“宝宝”一起来柏林动物园安家落户的还有一只叫“天天”的雌性大熊猫。德国人对这对“友谊使者”非常爱护。柏林人还为“宝宝”取了德语名字意思是“小宝贝”。包括施密特等高官都曾亲自到熊猫馆看望它们。两年后,“天天”因病毒感染死亡。

动物园方面一直希望“宝宝”和雌性熊猫能“早生贵子”,所以在1991年,他们将“宝宝”送到伦敦“相亲”,但失败了。伦敦“相亲”计划失败后,“宝宝”又回到了柏林动物园。但柏林动物园并没放弃希望。1995年,柏林前市长迪普根在访华时亲自带回了租借来的雌性大熊猫“嫣嫣”。可两只大熊猫也一直没擦出火花。虽然借助了色情录像、人工授精等科技手段,但“留下后代”的愿望最终仍落空。2007年,“嫣嫣”在柏林动物园因肠胃阻塞死亡。

作为柏林动物园的“镇园之宝”,30年来,“宝宝”吸引了无数游客。但8月22日早晨,“宝宝”突然离世。园长表示,“宝宝”的遗体会送到博物馆保存,用于科学研究。但这需要得到中国方面的支持。“宝宝”的死因也成为各方猜测的话题,甚至有粉丝怀疑,柏林动物园照顾不周。不过,有专家认为,当时柏林出现了高温天气,可能给“宝宝”带来不利影响。无论如何,“宝宝”都属于长寿熊猫了。柏林动物园则表示,它很可能是因为年纪太大而自然死亡。

“宝宝”去世后,包括德国《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等主流媒体也纷纷撰文纪念这只可爱的大熊猫。很多媒体还登出了它的系列照片,其中包括一张“宝宝”啃着德国传统的扭花面包的照片。世界自然基金会德国分站等机构也发出专门文章悼念。粉丝们还来到柏林动物园熊猫馆前,献花与“宝宝”告别。还有很多粉丝通过“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络传递“宝宝”的照片,写下追忆的文字。粉丝们希望德国领导人再从中国带回一只可爱的大熊猫。但媒体称,这需要每年100万欧元的租借费用。

由于大熊猫象征中德友谊,很多人担心中德关系因此受损,特别是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还将进行今年第二次访华。但“德国之声”认为,对德中关系而言,“宝宝”的离世不能说是什么不祥之兆。因为,这只于22日在柏林动物园去世的大熊猫已经34岁高龄了。在“宝宝”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在外交领域发挥了作用。德中两国间已经超越了被称为“熊猫外交”的阶段。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中德熊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