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武器出口大增 美媒指责“未尽大国责任”

2012-08-28 08:4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发布报告,指责中国在过去10年间大幅增加武器出口,将廉价的攻击步枪和弹药“潮水般”推向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这些致命武器甚至流入包括索马里、苏丹在内的联合国制裁地区,加剧了当地的武装冲突。

报告称,中国已从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转为主要的武器生产国,国内武器产量在2002年-2006年和2007年-2011年间分别增长95%,成为世界第6大武器出口国。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中国主要向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16国出口武器,1996年-2000年,中国仅占该地区武器市场份额的6%,2006年-2010年,这一数字暴增至25%。报告称,同一时期,俄罗斯在该地区武器市场的份额从31%下降到11%。

“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主要武器出口国不同,中国挑战联合国权威,拒绝与联合国武器专家合作,阻止调查,还采取多种手段保护有关国家,防止自己的军工业秘密外泄。”报道称,中国的武器还出现在刚果(金)、科特迪瓦、索马里等联合国规定的武器禁运国。报道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开拓武器出口市场的行为,与其作为一个全球大国的责任不符。

据《华盛顿邮报》描述,2011年5月,联合国武器专家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收集到的高爆燃料子弹就是中国2010年产品,而当时联合国对苏丹的武器禁运制裁已生效5年。报道称,联合国调查小组曾在索马里海盗手中发现15个中国制造的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但中国在联合国调查人员追查武器源头时并不配合。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不能从非洲一些禁运国出现中国武器,就倒推说是中国把武器卖到该地的。中国武器出售到军火商手中后,可能被转卖多次,武器的最终流向中国无法控制。中国绝对不会对索马里、苏丹等联合国明确的禁运国家直接出口武器。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说,自3年前中国对非洲贸易额超美国,西方国家对中非关系就有了超出常规的恐惧。要说武器出口,美国毫无疑问在全球市场占有最大份额。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2011年报告,2003年-2010年,美国全球武器交易额为1707.64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39%,第二位的俄罗斯占18%,其次是法国和英国,中国的152.72亿美元仅占全球份额3%。

李大光说,如果从经济利益角度说,中国出口的主要是轻武器,其他国家则出口不少重型武器及高精尖武器。《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称,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比起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出口的武器更先进也更致命。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刘畅  贵余】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中国武器出口责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