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希拉里访问南太平洋 分析称意在遏制中国

2012-08-27 08:30:24 作者: 赵小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小侠】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周将访问南太平洋,表面上她是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但分析人士认为,她此行的目的是,遏制中国在南太平洋小岛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法新社8月27日报道,希拉里过去访问南太平洋,重点都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次她前往库克群岛可说是罕见之举。库克是个岛国,人口只有1.1万,由15个小岛组成,总面积比华盛顿特区大不了多少。

新西兰前外交官波尔斯指出,多年来,美国都忽视这个没什么天然资源、不具战略重要性的贫穷岛国,但中国在这些年里透过援助和双边协定,同库克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他认为,希拉里此行向北京发出的信息相当明显,那就是美国将“重新涉足南太平洋地区”。

波尔斯说,中国在过去几年在这个地区相当活跃,至于美国,可说是蛰伏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到最近才突然采取了多项行动。美国试图加强同南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或许会让北京产生些许疑虑,但最令中国感到担忧的还是,华盛顿可能力促这些岛国同意和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军事合作。

他指出,这可能引起中国的极大关注并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而中国人则会更加不满,认为美国意图围堵和遏制中国的崛起。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奥基夫指出,位于南太平洋的库克,也随着美国外交政策重心的转移重新受到重视。 

奥基夫表示,希拉里在库克岛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亮相,虽是美国调整政策大局下的一项“插播”活动,但它却有其特殊的意义,即显示美国的势力将伸展到太平洋的偏远地区。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