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焦作警方澄清抓人理由 天涯版主造谣涉嫌煽动

2012-08-24 08: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焦作回应所谓“发帖被拘”案:拘留冯某与发帖无关

■ 人民网记者  曲昌荣  王汉超  张毅力

从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到因网友被拘留引起网络热炒。所谓“发帖被拘”背后实情如何?从交通事故到网络事件,中间又发生了什么?

8月23日,河南焦作警方向媒体通报情况,对一些质疑作出回应,试图说明原因,还原真相。

焦作方面通报称,作为事件起因的“8·7交通事故”正在善后处理。网名“焦作退伍兵”的冯某被拘留,但拘留原因与其发帖无任何关联,而是因行为过激,组织死者家属冲击焦作市政府,“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目前“因认罪态度好被取保候审”。另两名被传唤网友在“进行批评教育后”已经释放。

版主被拘,因其带人冲击市政大厦

焦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8月7日20时25分,武陟县西陶镇交斜铺村廉长森驾驶平地机,违反禁行规定驶入塔北路,车辆制动失效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事故不复杂,不存在对事故原因、伤亡人数的隐瞒。

焦作市定和派出所副所长赵来森向媒体通报:交通事故发生后,网名“焦作退伍兵”的冯某主动联系死者家属,于8月13日7时38分,集合约五、六十人,冲进焦作市政大厦,在大厦哭闹,摆放花圈、烧纸、打横幅、燃放鞭炮,持续时间约为4个小时。“市政大厦办公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加大了事故处理难度”。

赵来森说,冯某作为天涯论坛某版版主,或许在事件发生前或发生期间上网发帖,但将其拘留的原因是其过激行为,与发帖无关。8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条规定,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拘留冯某。网上有人发布说,冯某“因敲诈政府罪被拘”很可笑,法律无此罪名。他说“本着教育感化的目的,防止事态扩大,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8月22日,警方将冯某取保候审。”

8月22日中午,天涯论坛焦作版“焦作退伍兵”的ID发表一则声明,原文如下:我是网友“焦作退伍兵”,因自己的不当言行,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说服教育,自己已知错认错,吸取教训。感谢网友对我的关心!

23日焦作情况通报会上,冯某并未出现,拨打他的手机,电话无法接通。

另两名版主,涉嫌散布虚假信息

焦作警方通报:“焦作退伍兵”被拘后,另外两名天涯论坛版主“中原枪手”与“飞雪夜归狼”发动网友到焦作声援。20日,两人抵达焦作,准备组织500人的集会、游行,同时在网上散布“比我想象中还严重,死者家属也抓起来了7个”等不实信息。

焦作市公安局山阳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王玉光介绍,说警方抓捕死者家属纯属子虚乌有,两人的行为已涉嫌煽动。

王玉光介绍,因为没造成严重后果,加上两位当事人被传唤后态度较好,警方在传唤24小时后将他们释放。但二人随即发帖,称在派出所遭到不让上厕所、不许吃饭、被打100多拳等虐待。

王玉光说,讯问全程都有录像可供调阅,二人没有遭到虐打和殴打。

焦作市公安局局长丁保东说:警方欢迎监督,不怕监督,也欢迎网友前来了解事实真相。但对事物的判断应该基于事实、基于法律,不然很可能会形成误判。“8·7交通事故”目前正在积极善后,对于工作中的不足,警方必须进行认真的总结改进。善后处理应避免缠闹造成的影响,依法依规进行。★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