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周克华案五谜团未解:曾邀女友观摩抢劫(7)

2012-08-22 15: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克华成魔的未解之谜太多。为深度解读周克华的嗜血成因,为尽可能破译周克华的心魔密码,《新民周刊》记者多方寻访社会心理学家、犯罪心理学家、刑侦技术专家、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专家,奋力进入周克华的3D内心——为社会、为未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精心装扮

大量的事实证明:在未掌握周克华相貌的情况下,除非现场捕获,否则事后搜捕极为困难。

在年初南京枪击案中,有媒体披露案发的监控画面,“前后短短的1分钟时间内,前一幅画面中,周克华手提的是一个洋河蓝色经典的纸质袋子……在后一幅画面中,他已经把洋河酒手提袋扔掉了,换成了一个深色的貌似布质的手提袋”。

易装是周克华经常采取的逃跑措施。多次录像显示,他在逃跑中摘下墨镜变装,有时还会给装钱的袋子换包装。此外,监控录像表明,周克华很难出现正脸,看到的多是一个宽肩膀的背影。

而在作案前踩点过程中,周克华也会用帽子口罩严密地包裹自己的脸,从不显露真容,好让监控拍不到脸。

除了保护住脸部外,周克华甚至连走路的姿态都进行精心伪装。据透露,在作案前的视频中,警方发现周克华走路时外八字非常厉害,而且以非常夸张的幅度左右摇晃肩膀;而作案后,走路时肩膀竟然纹丝不动,帽子口罩都摘了,而且还架了一副眼镜,身上穿的则是一身不知从哪弄来的旧式军官冬季常服,显得很斯文,和作案前的样子简直判若两人。

对此,游伟认为,周克华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他熟知摄像头的位置,通过有意遮挡或是伪装,让警方无法确定其正面照片,“这或许也是现代高科技的一个弊端,能较容易地让犯罪分子掌握规律。反过来讲,要单靠像素较低的公共场所的摄像头来确定嫌犯的体貌也不太可能。所以,现在我们想要在大城市提高公共场所摄像头的清晰度。但到底要多清晰?安装在什么地方?目的是什么?这些问题中,有关公共利益与公民利益之间的争论也很多。”

长沙警方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对周克华做过模拟画像。记者查看后发现,前一次画像上的周克华方脸,平头,戴着墨镜,与重庆警方在2005年的模拟画像极为相似。周克华“平头男”的绰号也正源于此。但在后一次的画像上,周克华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戴着棒球帽,露着刘海的尖下巴男子。

模拟画像的大相径庭给抓捕工作带来巨大困难。网上甚至有人怀疑,周克华整过容。

游伟表示,模拟画像也是刑侦过程中常用的手段,通常情况下也很有效。“但画像到底与真人接近与否,除了画师的技艺之外,更多的是依赖信息的准确性。周克华作案相当凶残,在现场的目击者受到惊吓,记忆会不准确,模拟画像有所出入在所难免。”

然而,周克华的最后一道护身符——身份信息,最终被警方成功侦破。

据报道,周克华常选择墓地居住,可能是认为墓地这种“晦气”的地方平时不会有人去,比较安全。今年1月15日,一个上山捕鸟的市民无意中发现墓地中的睡袋,之后打了110。

警方随后出动大量民警和武警搜山,查获了嫌疑人遗留的睡袋,在睡袋中,警方发现嫌疑人身上的人体组织,并在睡袋周围发现了嫌疑人的排泄物,在其吃剩的食物中,也提取到生物检材,从这些提取到的物品中,警方获取了嫌疑人DNA,并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最终锁定了“平头男”的真实姓名叫周克华。

之后,南京警方还调取到周克华在案发后去瑞金路某超市购物的监控资料,掌握了他的正面图像,并将这些图像通过视频截图制成了照片,发给民警进行内部掌握,供破案时使用。随后,警方以此为切入点追踪至其经常上网的网吧,成功获取其上网时留下的两张清晰面部照片。

据悉,周克华逃离长沙回到重庆后,7月19日,周克华和妻子办了离婚手续。警方后来获得了这本离婚证,在上面他们看到了这张他唯一留下的别扭照片——剪掉了长沙视频截图中的斜刘海,并且“故意撅着嘴”。自2005年周克华入狱的照片后,这是警方拥有的第二张清晰正面照。周克华撅着的嘴被技术人员剪掉,换上了入狱时照片的下巴部分。这张合成照于其最后一次犯案后,全国印发近300万份。

网上有人认为,周克华的面部特征符合“天生暴力犯罪人”的特点,对此,倪铁强调:“西方虽有理论支持,但这点很难进行科学的把握。要知道如果将周克华的脸放在四川人和重庆人里,你一眼是看不出来的,说明他的脸很普通,很大众。”

倪铁还表示:“悬赏通缉也是在捉拿重特大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一旦获取群众举报,刑侦学里还有一门叫刑事情报学的学科,我们会将每个犯案现场所有的证据信息与举报信息进行研判,在确定其价值后,警方会根据线索深入调查。”

8月11日,一位市民终于认出了在大融城附近刚看完电影的周克华并立即通知警方。这就是警民间一次成功的合作。”倪铁说。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