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周克华案五谜团未解:曾邀女友观摩抢劫(6)

2012-08-22 15: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克华成魔的未解之谜太多。为深度解读周克华的嗜血成因,为尽可能破译周克华的心魔密码,《新民周刊》记者多方寻访社会心理学家、犯罪心理学家、刑侦技术专家、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专家,奋力进入周克华的3D内心——为社会、为未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这个杀手实在冷:九案十命,几乎都是准确击中,对方当场毙命。 记者|应 琛

周克华,这名屡犯凶案的大盗,自2004年起,8年间游荡三省,抢劫金额数目巨大,各地警方对他的悬赏累计超过了500万。

巧合的是,从最初案发地重庆市江北区到之后的长沙、南京,再到这次的重庆市沙坪坝区,周克华的作案轨迹,在地图上呈现出的是一个椭圆形。

历经8年,周克华终于浮出水面,有人对警方刑侦能力提出质疑。面对人们的质疑,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刘忠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克华性格孤僻,不接触人群,反侦查能力很强等特点,给抓捕带来一定难度。

不过,经过8年的博弈,周克华的性格、相貌、身份,甚至是走路时右腿比左腿快0.02秒等体态习惯,无不被警方逐一掌握。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倪铁在近日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则表示,周案的告破,体现了我国长期在刑侦科技上不断投入的成果。

大隐于市

根据现有报道,作案之前,周克华会用很长的时间踩点;作案时,他一般选在繁华城市的复杂地段,这样一来警察不方便开枪,否则容易伤及老百姓,二来方便其混入人群,就地潜伏;作案后,他又习惯多次换乘交通工具,比如说摩的换汽车,汽车换自行车,甚至采用步行,这样即使在遇到交通拥堵时也方便逃跑,给警方追捕造成困难。

同时,据警方透露,周克华从来不住旅店,以逃避身份检查。案发后,他长期生活在山区,以此躲避警方抓捕。今年春节时,他曾独自出现在重庆市江北区的观音桥,去一家运动城买过一顶帐篷和一套冲锋衣。

另根据对周克华作案的重庆、长沙和南京三个城市分析,这些城市都有崎岖的河道、复杂的地形,周边还有星罗棋布的中小城市,便于躲藏。比如重庆枪击案,周克华是沙坪坝本地人,熟悉地形。歌乐山疑似其藏身的地点,沿狭窄的石板路从山沟方向往下走,道路两旁尽是碧绿的藤蔓和灌木,相当密实,根本看不见地面。

更重要的是,我国的沿江犯罪防范网络尚未构建,铁路有铁路公安,公路省道国道都有控制点,但水路的管理很麻烦,正规客运可以控制,但还有货运及数不胜数的小船小筏,方便逃遁。

因此,刑侦专家推断,周克华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其作案城市的水陆空立体型交通条件都很发达,他的野外生存能力也非常强。

“周克华作案从来都是独来独往,并且作案神速,一般都在几十秒内完成,使得现场遗留线索十分有限。他的这些举动都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倪铁告诉记者,周克华的犯罪具有职业性的特点,每次犯罪前都经过精心的策划、准备。

据倪铁介绍,目前,我国刑侦技术手段主要涉及电话监听、电子邮件监控以及秘密的摄录手段等。

“如果要对周克华进行侦查定位的话,首先得获取一定信息,比方说定位他的手机。但现在,城市里几乎每人都有一部手机,有的人甚至不止一个号码,要对海量的信息进行筛选并准确地鉴别是非常难的。”倪铁表示。

而在华东政法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游伟教授看来,刑侦技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就这个案件来看,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是不能采取有效刑侦手段的主要原因。长沙也好,南京也好,警方都没有将犯罪嫌疑人确定下来。不然,过年的时候,就应该能趁周克华回家的机会将他擒获。”

游伟进一步分析:“根据媒体已有的报道,周克华在大部分情况下使用的都是公共电话,基本不使用手机,说是要吸取之前悍匪张君的教训,不能坏在女人和手机上。退一步说,即使他在作案时有使用过手机,他选择的作案环境都是人群密集的地方,要知道在人群密集区域,电子信号是比较复杂的,所以也不能对其进行有效定位。”

对此,倪铁也表示赞同:“刑侦手段的运用是有一定前提条件的,首先要确定犯罪嫌疑人,一旦确定到人才有可能对其行踪进行定位。”

事实上,从南郊公园“10·14”案到去年“6·28”案,历时数年,长沙警方一直抓紧侦查,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通过海量视频信息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但遗憾的是,据警方消息,一直到2011年年初,警方还没锁定周克华,而是怀疑一个外号叫“四儿娘”的四川籍男子曾开贵。当时,警方高度怀疑曾开贵有一定道理,因为他曾是十几年前另一起枪杀案的重大嫌疑人。

对比警方对嫌犯的描述,曾开贵和周克华有相似之处:均是中等身材,年龄相仿(周克华现年42岁,比曾开贵小6个月),被认为作案、出逃时有军人素养等。两人在体貌、年龄方面的相似之处也给警方破案带来一定困难。

一位参加过视频海量调查的专案民警透露,通过视频,警方在公交车、早点摊和人行通道及地下通道内查找到周克华的诡秘踪迹。

周克华出现较多的地方为:往返长沙河西的公交车上、湖大附近的早点摊周边。民警在对这些视频进行分析比对时,发现一个特点,那就是周克华在上车购票和买早点时,基本上都是投币上车或递钱拿货,都是事先准备好零钱,没有找零经历。

游伟分析,周克华的这一特点表明,他希望最低限度减少众人注意,尽量避开众人视线。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