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周克华案五谜团未解:曾邀女友观摩抢劫(4)

2012-08-22 15: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克华成魔的未解之谜太多。为深度解读周克华的嗜血成因,为尽可能破译周克华的心魔密码,《新民周刊》记者多方寻访社会心理学家、犯罪心理学家、刑侦技术专家、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专家,奋力进入周克华的3D内心——为社会、为未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长沙作案为何改变风格?目的为何?

就在重庆设置重重关卡追捕哨兵遇袭案凶手时,周克华却神奇般潜至湖南长沙。接下来的两年,他在这里以同样凶残的手段作案四起,导致3死1伤。

2009年10月14日下午1点35分,56岁的浏阳人李成寿进入长沙南郊公园,李成寿原本在老家种地,一周前到长沙帮女儿带小孩。就在李成寿进公园前不到一个小时,戴着墨镜的周克华先进了公园,他甚至很从容地问工作人员生意如何。即便警方至今也无法弄清周克华为何会对李成寿下毒手,李成寿进公园20分钟后到达一个叫黑松口的上坡处,躲在这里的周克华向他连开7枪,导致李成寿身中6枪而亡。

李成寿遇害时身上仅有20元钱,这是周克华唯一一次没有以钱财或枪支为目的的作案,且与其一枪毙命的作案风格很是不符。长沙警方的推断是周克华要练枪或在山坡试枪时被李成寿发现,继而杀人灭口。

50天后,也就是2009年12月4日,周克华再次作案,监控显示,上午9点46分,周克华到长沙市芙蓉南路新姚路农业银行附近,徘徊寻找目标,而这里距离前次作案的南郊公园仅两公里之遥。11点23分,41岁的郭某取款欲上车时,周克华上前持枪击中郭某头部,抢走4.5万元现金。

正是“12·4”案,长沙警方首次提取到了周克华的混合型DNA信息,并初步掌握了他的体貌特征。

长沙警方甚至实行了围城的抓捕策略,但周克华仍然逃脱了追捕。这是因为,周克华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后通过长距离步行和骑自行车、坐摩的方式逃跑,且逃跑路线非常偏僻,一般都游走在警方封锁的边缘区域。

长沙警方透露,周克华除了精于伪装和躲藏,还时常上网浏览关于自己的新闻,或者混迹在公共场所听市民聊天,来研究警方的行动部署,更改作案方式与生活习惯。

这次作案后,周克华沉寂了10个月,他隐匿在何处?长沙警方事后掌握的情况是,周克华曾在山上一住近两年, 其中在岳麓区的天马山墓地曾栖居数月。天马山人迹罕至,周克华带了睡袋,晚上就睡在树洞中,脏了就去湘江洗澡。根据湖南警方的介绍,警方曾对天马山数度搜山,但都没有找到线索,因为周克华栖身的树洞有3个,每天早上起来后就将睡袋等物品藏在树洞里,用树叶和土掩盖,很难发现。

在周克华逃离长沙后,直至2012年1月6日在南京再次作案,长沙警方根据南京侦破工作的启发,再次对天马山搜山,因为树洞上面的树叶腐烂、泥土被雨水冲开,这才发现,并在一处开阔地找到了他的排泄物。

周克华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下山买早点,早餐是一根玉米、一杯豆浆、一根油条,且每次买早餐都事先准备好零钱,不作逗留。

周克华蛰居的墓地不远处就是天马大学城,那里的16个网吧周克华都曾去过,但次数最多的仍数“帅帅网吧”,在网吧老板的印象中,周克华总是干干净净来上网,从来都坐在靠近走廊的位置,冬天戴着老人常戴的毛茸茸的帽子,不爱说话。

周克华每次登记时都自备零钱,但他登记的名字却是“周克强”,周克强是长沙的一名摩的司机,有一天,周克华在岳麓区找到他,要求送往20公里外的望城区,下车后周克华递上大面额钞票要求周克强去化零钱,并要求周克强将身份证留下作抵押,由此骗取了周克强的身份证。

根据网吧老板的回忆,周克华喜欢看美国枪战片与浏览军事网站,还有几次浏览四川地区新闻,但从不用QQ。上网记录显示周克华将《沉默的羔羊》与《汉尼拔》看了10遍。网吧老板透露,周克华一般早上9点多过来,下午四五点下机走人,中午吃盒饭,但这个奇怪的客人每次走时都会将所有垃圾悉数带走。

警方透露,周克华谨慎到连瓜子壳都会自己装走,而且喝完的矿泉水瓶还会刮下条纹码,防止警方根据条纹码找到他购买矿泉水的地点,调取监控录像。此外,周克华在野外排泄的大小便也会用泥土掩埋,正因此,几次犯案,警方都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长沙的网吧安装了摄像系统,每个顾客坐到电脑前,就会被显示器上方的摄像头拍到。周克华一直小心翼翼避免被拍,但百密一疏,还是在帅帅网吧被截取了两张清晰的面部截图。

2010年10月18日,周克华在购买早餐时的无伪装生活视频被警方发现,随后通过海量视频的甄别,顺藤摸瓜找到帅帅网吧,首次获取了周克华的正面图。

10月25日,周克华第三次在长沙作案,他在雨花区枪杀了一名经贸公司的负责人,抢走一台手提电脑。根据一系列线索,长沙警方进一步认定犯罪嫌疑人为四川方言区域人,并公布了他的地貌特征,尤其是走路外八字。

因为年龄、体型、口音、外貌乃至作案手法都很相似,警方曾一度以为长沙系列案件是另一起枪击案中被通缉的嫌疑人曾开贵,也就是网名质疑的小名“四娘”的嫌疑人。但后来经过DNA检测与弹道、弹痕对比,排除了曾开贵的嫌疑。

2011年6月28日,周克华在长沙天心区再次持枪作案,导致1人受伤,当天的长沙暴雨如注,狡猾的周克华再次逃脱。

“6·28”案后,长沙警方的通缉令中,照片由曾开贵换为从网吧截取到的周克华本人。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