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周克华案五谜团未解:曾邀女友观摩抢劫(14)

2012-08-22 15: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克华成魔的未解之谜太多。为深度解读周克华的嗜血成因,为尽可能破译周克华的心魔密码,《新民周刊》记者多方寻访社会心理学家、犯罪心理学家、刑侦技术专家、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专家,奋力进入周克华的3D内心——为社会、为未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面对“周克华”们

悲剧之后,总有反思。

2007年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导致33人死亡,29人受伤,枪手本人亦开枪自尽。案件发生后,时任总统布什称,枪击案令举国震惊。

23岁韩裔学生赵承熙是这场校园血案的制造者。“你们有无数次机会避免今天,但是你们决定让我流血,你们把我逼到死角,我没有别的选择。”在赵承熙寄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一盘录像带中,赵承熙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4月20日中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举行遇难者悼念仪式,敲响了33声丧钟,放飞了33个气球,其中包括32名遇难者和凶手赵承熙。次日,33块半圆的石灰岩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园中心广场的草坪上。其中一块悼念碑上写着“2007年4月16日赵承熙”,旁边放着鲜花和蜡烛。有人还留下了纸条:“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劳拉。”

研究生克里斯·车巴克说:“他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一共有33名学生死亡。我们应该公平地为所有人的死亡哀悼。”

弗吉尼亚大学枪击案引发了美国社会和公众的反思,对凶手的原宥也体现出了人性的关怀。在美国民众看来,凶手孤僻、性格扭曲,却没有被关怀和治疗,社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校园枪击案凶手及其家人的宽容,在美国已有先例。1991年中国博士留学生卢刚开枪杀死包括自己导师在内的5名教师和同学,最后饮弹自尽。在枪击案发生后的第三天,受害人之一、副校长安妮·克黎利女士的家人就通过媒体发表了一封给卢刚家人的公开信,“我们知道,在此时,比我们更悲痛的,只有你们一家。请你们理解,我们愿和你们共同承受这悲伤。这样,我们就能从中一起得到安慰和支持”。

日本秋叶原杀人事件也曾引发日本国内的深度讨论。2008年6月8日,25岁的日本籍男子加藤智大驾驶租来的两吨卡车撞向路人,后又下车用刀刺向路人及警察,最终被警方制服拘捕,惨剧造成了7名路人死亡、10人受伤。死者中有3人是被卡车撞击、碾压致死的,另外4人死于刀伤。

近年来,在日本已经发生多起无缘无故残杀无辜的“无差别杀人”事件。并且,秋叶原杀人案发后,又出现多起模仿加藤在网上留言预告杀人的案件,其中年龄最小的为17岁的女中学生。可见,此类事件出现在日本,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因素。

秋叶原杀人事件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临时工、御宅族等容易被边缘化的群体生存状态的思考。加藤智大性格上悲观而孤僻,长时间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与电玩游戏,他在网上留言中称:“我一个朋友也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我被忽视,只因我丑陋”。 在经济上,他是一名“派遣社员”,相当于临时工,说被解雇就被解雇。案发之前的5月29日,派遣公司方面通知加藤智大,他已经被解雇,这个变故一度被认为是引爆加藤犯罪行为的导火线。

凶杀案让许多东京居民感到难过,表示凶手不可原谅。不少东京市民在案发后第二天来到事发地,献上鲜花,寄托哀思。一名哀悼者说:“我想作案者爱打游戏,但他应该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重新开始的按键。”

凶案过后,一个社会需要从中学习如何宽容和理性地对待他人。2011年7月22日的一起爆炸枪击事件,击碎了“和平挪威”的平静与安宁。当天下午,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一声巨响,一枚汽车炸弹爆炸,导致多个政府部门建筑受损,8人丧生。炸弹爆炸发生2小时后,在位于奥斯陆以西约40公里处于特岛发生枪击事件,一名男子伪装成警察,聚集青少年声称进行“反恐演讲”,后向人群疯狂射击,打死69人。爆炸、枪击事件共致77人死亡,80余人受伤。

血案的制造者为32岁的挪威男子布雷维克。他落网后承认发动袭击,却否认有罪,坚称自身举动旨在惩罚政府制定支持移民的政策。

今年4月16日,这起案件首次开庭,布雷维克被以“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罪名起诉。挪威不设死刑,如果布雷维克被认定有罪而且作案时精神正常,将面临最高21年监禁。如果被认定精神不正常,布雷维克将被关进一所精神病机构。

挪威民众一致而肯定地认为,杀人狂魔应受到挪威法律的最高刑罚,但不包括剥夺他的生命。

“当‘9·11’袭击发生时,美国人的反应是愤怒和复仇,但挪威人的反应是悲伤和团结。”挪威首相廷斯·斯托尔滕贝格在讲话中说,挪威应对大屠杀的方式是“更民主,更开放,更人性化,但绝不幼稚和天真”。

“我们满怀希望地对这个‘疯子’的态度,是给予更多的民主、宽容和爱,这些价值观正是布雷维克想要破坏的。我们要确保这个‘疯子’不能改变我们的价值观。”《挪威晚邮报》政治编辑哈拉尔德说。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