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周克华案五谜团未解:曾邀女友观摩抢劫(12)

2012-08-22 15: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克华成魔的未解之谜太多。为深度解读周克华的嗜血成因,为尽可能破译周克华的心魔密码,《新民周刊》记者多方寻访社会心理学家、犯罪心理学家、刑侦技术专家、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专家,奋力进入周克华的3D内心——为社会、为未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周克华被击毙一周以后,对周克华死讯的质疑未见平息,反而从最初的“被击毙还是自杀”,升级成“死的到底是不是周克华本人”。周克华的死像是一面三棱镜,立在公权和公众之间。“这到底是公民意识的觉醒,还是怀疑一切的执拗?难道猜疑猜测,真的成了多元时代的隔离墙?”                                     记者|邵乐韵 实习生|冯秀民

束白光经过三棱镜,折射出各种单色光。一则悍匪毙命的消息公之于众,得到的反应不仅是拍手称快。

8月19日,一组据称是周克华被击毙后的尸检图在网上流转,更是激发了网民巨大的推理热情,有人试图从中找到“蹊跷”,有人从法医视角验明正身。争论愈演愈烈,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不得不在其官方微博“重庆网警”上再次重申:“对于网上质疑周克华未被击毙的信息纯属误解与造谣,悍匪周克华已被击毙毫无疑问。”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分局官方微博随即转发并评论:“击毙的周克华DNA和指纹都已经比对准确无误,质疑周克华未被击毙有些滑稽和可笑。”长沙警方也澄清,没有长沙民警在重庆伤亡,也没有叫陈子河的民警。

至于那组对比图,重庆市公安局回应寻求证实的媒体,“并没有对外公布周克华的尸检照片”,对照片中人物是否确定为周克华也不予置评。

拥有69万粉丝的《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21日子夜发表“你好,明天”的感言,“修复信任,需要公权力更加公开透明,也需要抱定诚信、互信的集体信念。共努力,塑造一个光明磊落的中国。”

质疑源于恐惧

周克华未伏法前,老百姓惶惶不安,担心大白天到银行取钱,会不会被躲在角落的悍匪当街爆头。“像我这样平时比较马虎的人都会有行为上的改变,比如晚上不去ATM机取钱,白天去银行也心存顾虑。”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称,周克华给社会带来很大困惑和恐惧,其负面能量实在罕见。

重庆案发后,万余军警三次拉网式搜查歌乐山,找到数样疑似线索,却不见周的踪影。紧张气氛下,民间有关周克华背景的说法也被添加了几重“传奇”色彩。在与警方躲猫猫四天后,周克华最终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皮鞋厂后被警方发现击毙,传奇故事也被打回原型。

按理说,是该松口气了。周克华被击毙当天上午,现场围观者众,有市民点燃鞭炮连称“大快人心”。警方勘察完毕解除封锁的一瞬间,众人涌向案发现场,观看地上的血迹,摸水泥电杆上留下的弹孔。

可是很快,各种疑问开始井喷:警方有什么证据证明苏、湘、渝等地多起抢劫均系周克华一人所为?通缉令上的“曾开贵”又是怎么回事,他到哪里去了,是警方在摆乌龙吗?周克华到底是被警方击毙还是自杀?为什么声称击毙周克华的两名民警两次出现在媒体镜头前时,警服上的警号不一致?周多次作案身份却一直没暴露,肆无忌惮地流窜行凶,是罪犯太狡猾,还是公安不给力……

“周克华在半年多后出现在另一个地方犯案,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同时也使得民众对公安的能力产生怀疑,并且更加恐惧。”于海认为,公安为民除害值得庆祝,但民众心存质疑也很正常,因为我们已经看到过不少“不地道”的例子。

“现在的民众绝不满足于你给什么就信什么——民间高手太多了,信息不公开就会加剧人们的怀疑。警方要作回应,也绝不能只是简单地说‘被击毙’,必须按照规范操作,拿出一系列实证,才能迅速消除疑虑,让民众重建信任。”于海说道。

和不少人一样,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最初也曾担心过,周克华久未归案,这期间“会不会有人有样学样”;另外,警方迫于民间压力,“会不会为了追求破案找一个不是周克华的人来顶案”。张鸣认为,眼下不是急于庆功的时候,很多细节澄清不够,警方应尽早主动向公众解释清楚。“民众反应多面,也是给政府提个醒。”

于海认为,“把丧事当喜事办,是现在民众很不乐意看到的,就像北京7·21暴雨,首先要研究怎么会造成那么重大的人员伤亡,而不是自我表扬施救及时。没有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就去搞庆功,以后还会犯错。”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