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称周克华案五谜团未解:曾邀女友观摩抢劫(10)

2012-08-22 15:1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周克华成魔的未解之谜太多。为深度解读周克华的嗜血成因,为尽可能破译周克华的心魔密码,《新民周刊》记者多方寻访社会心理学家、犯罪心理学家、刑侦技术专家、犯罪与刑事政策研究专家,奋力进入周克华的3D内心——为社会、为未来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暴力情结

儿时的玩伴说周克华重义气,爱看武侠小说,还曾一个人在自家院子里偷偷练功“打沙袋”。

周克华身边的熟人在事后回忆时,认为其有“恋枪癖”,对军事方面的内容感兴趣,喜欢看《轻兵器》之类的杂志,在身负命案之后,还曾扛着枪在妻子面前炫耀,并问妻子自己扛枪的样子威不威风。

负责追捕周克华的长沙警方,在周克华曾经去过的网吧调查周克华的上网记录时,发现《沉默的羔羊》和《汉尼拔》两部有关高智商变态杀人的影片,被周克华反复观看达10遍。

在周克华被击毙后,警方在他身上发现为数不多的遗物中,包括两张电影票:《听风者》和《太空一号》,一部谍战题材,一部逃狱题材。

以上种种细节,将一个沉默寡言、静静蛰伏在暗处的杀人者的心理世界,勾勒得更加清晰。然而,从武侠,到嗜血,这期间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发酵过程?

据周母说,周克华18岁时,曾有过想报名参军的想法,但体检没有通过。2002年春节与妻子离婚未遂后,周克华选择了离家出走。据后来警方的调查结果分析,周克华所谓的在缅甸当过雇佣兵的经历,正是在2002年出走之后所为。

刑法专家沈亮认为,凭周克华非法越境的身份,不太可能真正成为缅甸政府的正式雇佣兵。基于缅甸金三角地区多有毒贩武装力量考虑,周克华所谓的“雇佣兵”经历,很可能是在缅甸地区参与了部分民间非法武装力量的争斗,也因此接受了一些枪械知识和杀人技巧的培训。

结合周克华少年时期,对包含暴力因素的事物流露出的强烈兴趣,以及其后来当兵愿望没有得以实现的情况分析,当时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周克华,很可能在缅甸的经历中,得到了宣泄暴力欲望的满足。而周克华在国内犯下的第一桩命案,时间是在2004年。这时的他,可能已经在缅甸历经了多次的腥风血雨,从一个内心充满暴力情结的扭曲男人,变成了一个凶残、嗜血的杀人狂魔。  

示范效应

在徐光兴看来,仅凭目前掌握的资料,认定周克华的枪械知识和反侦查能力来源于他的自学,是很难自圆其说的。一个仅仅在农村接受过初中教育的人,不可能凭借兴趣爱好,掌握这些专业性极强的知识。徐光兴表示,对于一些复杂的枪械知识,即便是接受过一般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也无法完全理解。即便是《轻兵器》杂志中,也包含许多专业术语,一般人看了也会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周克华在2009年曾杀死一名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驻军哨兵,抢走一把自动步枪。仅从这一点,就可以断定周克华背后很可能进行过专业训练。徐光兴进一步解释: “自动步枪体积较大,周克华不可能一直将枪不经拆卸携带,而自动步枪的拆卸和组装,则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很难相信,周克华可以在未接受过任何培训的情况下,自学到这些知识,并将其运用自如。”

说到周克华在缅甸的所谓“雇佣兵”经历,徐光兴坦言,不排除这一切皆来源于他在缅甸所接受的训练,但这也向我们传达了一个危险的信号,我们应该警惕,到底有多少人,可以通过和周克华一样的途径,接受这样的杀人训练,成为和周克华一样的冷血杀手?

沈亮在采访中也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不排除周克华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会像2010年的屠童案一样,引起各地犯罪分子纷纷效法,产生示范效应。据沈亮透露,我国目前对民间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的管理,确实存在一定的漏洞。沈亮告诉记者,由于建国后我国曾在云南、贵州、青海等地修建过兵工厂,一些当地人因此掌握了生产枪支的技术,导致这些地区现在仍有部分私自生产枪支的黑工厂。这在客观上为周克华这样的暴力分子,解决了枪械的来源问题。同时,中缅边境的毒品交易,也为持有枪械的不法分子提供了培训作案的土壤,加上社会中存在的不良情绪,周克华这样的杀人魔王的出现,其实并非偶然。发生在8月19日的南宁枪击事件,也在客观上证明了这一点。要从根本上截断周克华诞生的土壤,必须要将这些因素逐个消灭。

责任编辑:罗霜
来源: 新民周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