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女生因学习胜过男生被禁止学习部分课程

2012-08-22 07:56:06 作者: 陈宗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时报记者陈宗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伊朗近日推出限制女性教育的新政策。伊朗36所大学宣布下一学年将有77门课程实行只对男性开放的“单性别授课”,禁止女性参加。

新政策规定,伊朗各主要大学将禁止女生学习多门课程,包括英语文学、英语翻译、酒店管理、考古学、核物理、计算机科学、电机工程、工业工程和企业管理等,认为其中一些专业缺乏市场需求,女大学生一毕业就将面临失业的状态。

这项新政策惹来不少争议,不过,伊朗高等教育部部长卡姆兰·达尼什尤坚持认为“单一性别教育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平衡”,称90%的专业依然对男生和女生都开放。

据报道,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是:多年来,伊朗女生学习一直胜过男生。在今年录取的大学新生中,男女比例为2∶3。伊朗国内高级神职人员对此深感忧虑,担心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可能会导致出生率和结婚率下降等社会负面影响。

可以想见,这项新政策惹怒不少人权活动人士。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朗著名人权活动家希尔琳·艾芭迪认为,伊朗大学禁止女生选课的做法是对女权运动的打击,是恶意削减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呼吁联合国对此展开调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的信中,艾芭迪表示,伊朗大学限制女生上课的真正目的是想将女大学生的比例控制在50%以下(目前比例为65%),进而削弱伊朗女权运动力量,“让女性放弃抗争和对自身权利的诉求。”

这项教育新政策也遭到部分伊朗议员的批评,他们已经要求伊朗教育部官员给出解释。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伊朗是全球女大学生比例最高的国家。在应用物理和一些工程类等历来男生占主导地位的专业中,伊朗女性占很大一部分。社会学家分析称,伊朗男大学生数量减少的一大原因是,很多年轻人为了“快速致富”而选择不上大学。

 

责任编辑:杨晶晶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