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雪龙”号首次穿越北冰洋 冰岛民众参观踊跃

2012-08-20 08:02: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京时间17日,中国北极科考队乘坐的“雪龙”号极地破冰船停靠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港。法新社说,这是“雪龙”号执行的第五次中国国家北极科考任务,却是它首次停靠、也是中国科考队首次正式访问北极国家。《冰岛报告》18日称,“雪龙”号历时6周、航行1.7万海里,首次完成北冰洋穿越航程,新航线的开辟有望大大缩短中国到欧洲的海运距离。路透社18日称,此次航行充分表明中国开拓更便捷商业航线的能力和意愿。

冰岛时间18日11时-16时,中国“雪龙”号破冰船向冰岛民众免费开放。冰岛“北极门户”网站描述称,随着来自遥远中国的“雪龙”号停靠雷克雅未克港,阳光照耀首都大街小巷,人们纷纷拥上街头,期待着2012年“雷克雅未克文化之夜”的庆典,今年庆典的最大亮点就是“雪龙”号。

《冰岛报告》说,“雪龙”号将迎来包括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在内的各界要人参观,20日“雪龙”号将离开雷克雅未克,改停冰岛北部港口阿克雷里,之后踏上回国的航程。“北极门户”网站说,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在北极科考方面的合作。访问期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签署协议,将在冰岛北部建造联合极光观测台和在上海成立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究中心。《冰岛评论》的分析则更进一步:“这将加深冰中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报道称,“雪龙”号停靠对冰岛而言是件大事,船上60名科研人员中有2名冰岛科学家,他们可以使用船上设备,与中方共同开展科研活动。冰岛总统办公室18日表示,中国对极地气象变化尤其温室效应对极地环境的影响甚感兴趣,而冰岛也有意在这些方面与中国保持合作。

-

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瑞典也对“雪龙”号此行非常关注。瑞典外长比尔特上周一直在个人推特上追踪“雪龙”号航行信息,14日他写道:“欣喜的是,中国破冰船穿越北冰洋抵达冰岛。”瑞典电台18日播出题为《中国破冰船穿越北冰洋》的报道,全面关注“雪龙”号访问冰岛。报道还称,此次开辟新航道表明中国对北极地区兴趣浓厚,“这里面除商业和科研外,还有地缘政治考量,此地区蕴藏地球上可供开采的30%天然气和10%石油资源”。据称,中国正在积极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申请将在明年5月理事会外长会议上讨论。

中国极地科考能力也是外界的兴趣点。《冰岛报告》称,“雪龙”号是全球最大非核动力破冰船,能在1.1米厚的冰层中(含20厘米积雪)以1.5节航速连续破冰,船上有7个设施完善的实验室,工作区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德国之声”19日称,“雪龙”号是中国1993年从乌克兰购买、改装的,虽设施完善,但要同时担负南极和北极科考任务则显力不从心,正因如此,中国日前已委托一家芬兰公司,协助设计第二艘专业破冰科考船,这艘船将在中国船厂建造,预计2014年完工。

加拿大通讯社18日评论称,此次“雪龙”号打通的北冰洋航线对中国而言,具有无可比拟的商业价值。搭乘“雪龙”号与中国共同展开此次考察之旅的冰岛科学家尼尔森说,这是中国首次通过北极航线由太平洋进入大西洋,走北极航线可使西欧到中国北方港口的航线缩短至少4成,大幅压缩海运所需时间,减少运输成本。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雪龙北冰洋冰岛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