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称无意“迫害”阿桑奇 否认施压英国抓捕

2012-08-17 14:54: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务院16日否认向英国施压要求其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抓捕在此避难的阿桑奇,同时强调美方并没有“迫害”这位维基解密创始人的意图。

40余名警察包围了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以确保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不被偷运出境,称若阿桑奇迈出使馆一步,就会将其抓捕。

 

美国国务院16日否认向英国施压要求其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抓捕在此避难的阿桑奇,同时强调美方并没有“迫害”这位维基解密创始人的意图。

厄瓜多尔16日批准向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难,此举已升级为厄英两国的一场外交风波。英国官方表示不会让阿桑奇安全离开英国,并扬言强行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拘捕阿桑奇。

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被问及对此事的看法时说:“这是一个厄瓜多尔人、英国人和瑞典人之间的问题……我们不打算插嘴。”

对于美国暗中推动英国进入厄瓜多尔使馆抓捕阿桑奇的说法,纽兰予以否认,并再次强调美国并没有卷入其中。

阿桑奇申请政治避难的理由是自己可能遭到政治迫害,认为一旦他被英国引渡到瑞典受审,最终会被交给美国,而在美国他可能因间谍罪和透露数万份外交机密电报而被判处死刑。当天,阿桑奇的母亲也愤怒地指控:美国是英国抓人计划的幕后主使。

对此,纽兰在记者会上回应说:“关于美国试图迫害他(阿桑奇),我完全拒绝这种说法。”

当天备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英国扬言闯入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抓人,有记者问及美国是否承认国际法认可的外交庇护,还有记者在追问时提及美国过去动用“外交庇护”权的案例,并以1979年伊朗人冲进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扣押美国人质的事件为例,问纽兰:“想必你认为这是一件坏事吧?”

对此,纽兰回应说,如果你问我一个全球性的法律问题的答案,我必须咨询4000名律师。关于英国已经做出的决定或声明,我们的理解是,英国做出的决定依据的是英国的法律,而不是国际法。而对于记者的一再追问,纽兰强调美国在“维也纳公约”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并要求记者在相关问题上应该去问英国人。

现年41岁的阿桑奇是瑞典公民,于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该网站披露了25万份美国外交密件引发美国“外交地震”,美国政府指责维基解密的做法不负责任,将通过运用广泛的法令追究阿桑奇的责任。

然而,率先对阿桑奇采取法律行动的是瑞典政府。瑞典政府以涉嫌强奸和性骚扰的罪行于2010年11月向阿桑奇发出国际通缉,当年12月阿桑奇在伦敦被捕。英国最高法院今年6月14日驳回阿桑奇的反引渡申请,裁定把他引渡至瑞典。但6月19日下午,阿桑奇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申请政治庇护,此后一直躲在使馆内。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搜狐新闻
相关推荐: 阿桑奇英国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