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艘航母命名大猜想 国台办否认将命名为"施琅"

2012-08-16 15:07: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目前仍在进行海试的中国航母平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7日做客人民网“科学传播沙龙”活动时透露,中国第一艘航母将于今年服役。李杰介绍,7月30日刚刚结束第九次海试的中国航母,目前舰上设施已基本完备,服役时间将在今年年内。

对于这艘航母的名字,李杰透露“叫人名的可能性不太大”,如果叫直辖市的名字也会有些问题。他估计很有可能以省的名字命名。但外界也有不同看法,国际上都在关注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名字,希望从中国航母的名字中嗅探出一些军事或政治含义。外界猜测的中国航母名字有以下几个版本:

一、中国航母命名“施琅号”,但遭到明确否认

去年,外界猜测在大连改装的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将以清朝初期攻取台湾的名将施琅命名,引发台湾舆论关切。台湾国安局长蔡得胜表示,大陆第一艘航母可能被命名为“施琅”号或“北京”号。

不过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否认大陆首艘航母将命名为“施琅”号。他在回应“大陆航母将命名为‘施琅号’”的提问时断然表示:“没有这回事!”。

二、中国航母以地名命名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预计,这艘航母命名为“人名”的可能性不太大,用“地名”命名的可能性会大一点,最终结果很快揭晓。

李杰说,第一艘航母的命名,一开始就有争论,网络上出现各种各样的说法,“我认为叫地名以及其他情况的可能性大一点。所以,有关部门在考虑名字时还是费了一番脑筋的。”

航空母舰是大国的象征,尤其是海军强国的标志。那么,中国还有没有可能再造航母?李杰介绍说,一个国家的航空母舰,尤其是一个强国,航空母舰数量绝对不会只有一艘,从航母本身的需要,比如维修保养、尤其是海上训练和海上活动力来看,必须至少有3艘以上。

三、中国航母命名“毛泽东”号或“和平”号

去年,一家知名网站关于“中国第一艘航母命名”的投票,收到了6000多个回复,“毛泽东”、“和平”以及“北京”,成为最受支持的选项。

1975年,暮年的毛泽东对当时的海军政委苏振华嘱托: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