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拟赠穷人免费手机遭质疑:不如先修厕所

2012-08-10 11:28: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将出台一项耗资700亿卢比(约合12.6亿美元)的计划,向600万贫困家庭免费发放手机。但该计划受到了反对党以及媒体的严重质疑。反对党认为这不仅是执政党的竞选伎俩,而且无异于往穷人的伤口上撒盐。

印度路边,一名卖茶小贩正在打电话。

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将出台一项耗资700亿卢比(约合12.6亿美元)的计划,向600万贫困家庭免费发放手机。但该计划受到了反对党以及媒体的严重质疑。反对党认为这不仅是执政党的竞选伎俩,而且无异于往穷人的伤口上撒盐。

“每人一部手机”计划

《印度时报》援引总理府工作人员的说法称,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在8月15日即印度独立日当天,对外公布这项名为“每人一部手机”的计划。政府希望这个口号能像英迪拉·甘地曾提出的“消除贫困”一样有力和广为传播。

根据计划,所有生活在官方贫困线以下的家庭都可以得到一部手机,每部手机同时附赠200分钟的本地免费通话。据估计,每部手机每月的资费大概为100卢比。印度是世界上第二手机大国,全国目前约有9亿手机用户。

扶贫项目,穷人难受益

项目所需资金,约有一半由中标的电信运营商提供,另一半则由政府电信部门的“普遍服务义务基金”负责。2010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印度约有33%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印度历任政府都实施过不同的扶贫项目,但贪污以及地理、经济和文化的差异都制约穷人们从这些项目中受益。

印度将在2014年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印度执政党国大党期望此项计划能够帮助改善政府形象。 

■ 质疑

反对党:不过是选举伎俩

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的抨击。反对党领导人巴比尔·蓬吉周三说:“这一计划,不过是政府抛出的‘选举伎俩’,旨在转移人民的注意力,使他们忽略当前国家面临的真正问题。”

反对党同时提醒辛格,在给穷人发放手机之前,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先让穷人吃饱。

印度人民党代表侯赛因说:“他们需要的是食物和房子,饿着肚子,他们要手机有什么用?”

另一位人民党成员普拉萨德则说,“这个政府已经失去了公众的信任。不管发手机还是电视,发自行车还是摩托车,都已经没有用了。人们正在等待(改变)机会。”

印度Jagran Post网站称,计划制定者忽略了一个问题——印度600万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没有信号的地区。对于饱受贫困、饥饿和失业折磨的穷人来说,一部打不通的手机对生活能有什么实质性改变? 

媒体

发手机 不如修厕所

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资料,印度只有5100万户家庭拥有厕所。政府的当务之急,不是发放手机,而是用这笔钱去给印度家庭修建厕所。政府自1999年以来,就提出要修建3550万个厕所,但是却并未实现。这700亿卢比,可以修建2800万个厕所。

——《金融时报》驻孟买专栏作家尼尔·曼什撰文说,政府有这些钱,不如先去为穷人修厕所。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印度厕所手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