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东全委会差额票选干部 习近平批示

2012-08-09 08:0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文件规定,将逐步延伸全委会票决重要干部的范围,探索实行全委会差额票决重要干部。习近平在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广东认真总结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近日,广东省委印发系列文件,为发挥各级全委会、全委会成员、党代表的作用制定了明确的规则,着力扩大党内民主,提高党内决策科学化水平。文件规定,将逐步延伸全委会票决重要干部的范围,探索实行全委会差额票决重要干部。

完善民主决策报告获习近平批示

此次印发的系列文件包括:《关于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作用的暂行规定》、《关于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成员作用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作用的意见》。省委党校有关专家表示,尽管此前有各种探索,但以省委的名义如此集中地出台加强全委会、全委会成员、党代表作用的文件,在广东省是前所未见的。

据悉,去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委上报的《关于完善全委会民主决策机制的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广东认真总结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省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的批示精神,围绕总结完善相关制度等提出贯彻意见。

在今年5月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这一举措亦被写入党代会报告。报告表示,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必须发扬民主、严肃纪律。要制定发挥党代表、全委会成员和全委会作用的规则,深入实施党代表任期制和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全面推进党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

全委会上的言论和表决不受追究

在全委会闭幕期间,如何发挥全委会、全委会成员的作用,一直是党建的重要课题。与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相比,上述文件中,多项条款对全委会、全委会成员的权力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

重大问题、重要干部任用明确应经过全委会无记名票决。其中,全委会票决重要干部的范围,将逐步延伸至省、市、县(市、区)党政工作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并探索实行全委会差额票决重要干部。

而在全委会议题的设置上,以往一般是由常委会确定,现在进一步明确“不得临时动议”,且委员可以个人或联名的方式向常委会提出建议议题;明确规定全委会成员在全委会各种会议上的言论和表决,不受追究;经常委会确定,全委会成员还可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议并就列席议题发表意见建议。

“很多做法之前也有所实行,但很多时候并不规范,没有形成惯例,更不用说制度。”省委党校有关专家表示,系列文件明确了这些规则,是一个进步。

票数接近,除紧急情况应暂缓作出决定

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应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方案,有的问题应该提出2个以上可供比较选择的方案;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一般应由上一级党委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

全委会议题不得临时动议

根据《暂行规定》,全委会的议题由常委会确定,不得临时动议。全委会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到会方能举行。全委会进行表决时,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委员人数的半数为通过。未到会委员的书面意见不能计入票数。对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作出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必须经全委会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并经上级党委批准。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常委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全委会时再予以追认。此外,根据工作需要,经常委会确定,可邀请党代表大会代表、基层党员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全委会。

全委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应充分酝酿讨论,让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后再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经进一步调查研究和交换意见后,下次全委会再进行表决;特殊情况下,也可将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裁决。

重大决策应征求下级党组织意见

《暂行规定》要求,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一般应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方案,有的问题应提出2个以上可供比较选择的方案。方案提出后,一般应征求下级党组织的意见。经全委会决定的重大事项可公开的,应在党内进行通报或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布,接受监督。

何为差额选举

差额选举,是指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选举(区别于‘等额选举’),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差额选举,有利于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2011年两会提出,差额选举制度会在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实行。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习近平差额广东选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