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六成网友称中国军力有欠缺 罗援:我军不当虚胖子

2012-08-03 09:15: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最新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认为中国军力“有欠缺”,尤其是实战经验和武器装备等方面亟需加强。此外,压倒性多数的网友还认为解放军潜在对手是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呼吁我军提高军费开支,大力推行改革,打造一支足以维护中国全球利益的威武之师。罗援少将认为,网友对于我军的评价客观公允,强国必先强军,军不强,最多只是富国,永远成不了强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1日低调度过了85周年纪念。虽然伦敦奥运会转移走很多目光,但是在南海紧张局势久未缓解、美国重回亚洲剑指中国的背景下,国人对于解放军的职能、中国军力排名、军费开支大小等问题仍十分关注。

环球网最新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认为中国军力“有欠缺”,尤其是实战经验和武器装备等方面亟需加强。此外,压倒性多数的网友还认为解放军潜在对手是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呼吁我军提高军费开支,大力推行改革,打造一支足以维护中国全球利益的威武之师。罗援少将认为,网友对于我军的评价客观公允,强国必先强军,军不强,最多只是富国,永远成不了强国。

近六成网友称中国军力“有欠缺”海军被指最需强化

于8月1日发起的“提起解放军,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主题调查,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大量网友的关注。截止3日上午9时,共19880名网友参与投票,相关留言高达3000多条。网友们争相参加11个问题的投票,还通过留言表达对于解放军的关切与期待。

在第一题“提起解放军你最先想起的是什么”,“抢险救灾”成为23.2%的网友最先想起的词,18.4%的网友则想起“保家卫国”。此外,“最可爱的人”、“和平威武正义之师”及“钢铁意志”等形容解放军职能和形象的字眼均获得不少投票。

虽然关于中国军力扩张、“威胁”东南亚地区安全等言论常见诸于某些外国媒体报端,但在“你认为中国军队的实力能否满足保卫国家的需要”一题中,57.4%的环球网网友认为“有欠缺,需要加强”,19.9%的网友则认为“基本满足”。认为中国军力“完全满足”国防需要的为12.4%。

将中国军队常规武器战斗力(非核武器)放入全球范畴之后,网友们的看法也趋于谨慎保守。认为在全球排名“五名之外”的网友最多,为30.7%,认为排名第三的网友为22.9%,认为排名第四和第五的共14.8%。而认为中国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的网友共有15.4%。

具体到“你认为中国军队最需要加强的领域是哪些”,30.1%的网友认为经历了较长和平年代的我军亟需“实战经验”来历练,22.3%的网友则认为应改进武器装备。“官兵素质”和“精神意志”也被14.2%的网友认为需要加强。就海、陆、空、二炮四个军种而言,70.7%的网友认为海军最需要强化作战能力,17.3%的网友认为是空军,6.78%的网友选择二炮。

指出了中国军队短板的网友们对于其优势也了然于胸。在“中国军队的优势有哪些方面”这一多选题中,得票率最大的两个选项分别是革命意志(31%)和“规模庞大”(30.4%)。还有18.7%的选票投给了“拥政爱民”,11.5%的选票投给“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快”。

七成网友主张增加军费  美日军队被指解放军潜在对手

中国军费增长率一直是外界试图证明中国军力扩张的论据,但对于中国目前军费规模,有69.2%的环球网网友主张“应该增加”,13.9%的网友认为比较合理,而主张应该减少的仅为6 %。

与此相应的,对于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62.2%的网友认为其战略效果“有欠缺,需要调整”,认为其“效果很好”的网友占17.2%,认为“一般”的网友有16.2%。

虽然在国防上奉行防御为主,但是随着经济与政治影响力日渐向全球投射,中国军队开始担负起为海外国家利益护航的使命。在“中国军队在保护海外国家利益时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一题中,30.4%的网友认为是“缺乏军事基地和补给站”,29.8%的网友认为是“远洋能力不足”,22.9%的网友则归咎于“国际复杂政治局势的制约”。

国际局势之复杂又以亚太地区为最,美国高调“重返亚洲”、鱼鹰战机轰隆驶入日本等一系列事件,使得在“你认为解放军最大的潜在对手是谁?”一题中,压倒性多数的网友将票投给了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前者得票60.9%,后者为26.3%。此外,俄罗斯军队得票5.6%,越南人民军和印度军队则得票1.2%。

当下,参军越来越多成为很多优秀青年的前程首选。在“如果有亲朋好友想参军,你支不支持?”一题中,63.8%的网友表示支持,还有13.8%的网友则称不支持。另18%的网友则表示,这要“因人而异”。

罗援:网友评价客观公允 我军绝不当“虚胖子”

对于环球网网友在本次调查中的积极参与,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称,这使他想毛主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名句。他认为网友在调查中对军队的评论比较客观和公允,也体现出民众对于军队的信任和期待。军人只有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才能不负于人民重望。

罗援少将对调查中每个问题的投票进行了逐一点评。对于提起解放军时网友们想起最多的是“抢险救灾”,罗援少将说,现代军队承担着多元化的任务,我军在关键时刻为人民解忧救困的角色得到认可,这是好事。不过归根到底,打胜仗是衡量军队建设的唯一标准,军人还是应该把保家卫国的职能放在首位,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支 “威武之师,正义之师”、一支让敌人望而生畏的铁军。

对于网友指出我军实力在满足保卫国家需要上仍有欠缺、全球排名并不靠前,罗援少将说,这种声音对军队也是极大的鞭策。“作为军人,我们绝不服输,不甘于排名世界老五。战场上没有亚军只有冠军,我们一定要迎头赶上。”

他还认为,网友们提出中国军队亟需“实战经验”的说法也是客观的。“中国军队平时应加强训练,必要时也可以显示一下军事实力,以战争来牵引军队建设。”罗援将军说,“习近平副主席曾指出,中国将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共同维护与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稳定大局。因此,只要是师出有名,我们就要敢于拔刀亮剑。老虎总不发威,人们会以为是病猫。”

很多网友认为“革命意志”和“规模庞大”是中国军队的优势所在。对此,罗援少将称,他对于前一选项的高得票率感到很欣慰,这说明民众对于军队的精神意志比较满意,也说明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魂仍在。但是,人多并不意味着战斗力强,对于军队建设来说,不能当“虚胖子”,而是要做一个精干、有力的拳击手。

对于七成网友支持中国继续增加军费,罗援少将表示,要感谢大家对于军人与军队建设的支持,一国的军费开支经济应该与经济水平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强军必先强军,军不强,最多只是一个富国,永远成不了强国。”

罗援少将还认为, 网友将美军及日本自卫队视为解放军潜在对手,这是中国民情民意的反应,也是对中国当前安全压力源的准确判断。“美国和日本应掂量掂量中国民众这些判断,好好反思什么地方得罪了中国人,再制定自己在东亚的行动战略。”而面对网友们要求加强海军建设的呼声,罗援少将说,郑和曾说过“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当前中国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海上的威胁,因此大力打造强大海军成为迫切任务。但除了海军,二炮和空军都是我军“杀手锏”,就全面发展多个军种,打造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

在最后一题中,大部分网友都对亲朋好友参军表示支持,罗援少将说,这进一步验证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句名言。他说,军队需要更多优秀年轻人的加入,而拥有一批拥军的群众,这是军队之幸,国家之幸。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军力罗援调查海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