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究竟是谁的眼里“只有奥运金牌”?(3)

2012-07-31 10:4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实际上,“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并不属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第一时间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奖牌的易思玲、喻丹,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的。

 

网民王欣并不赞同这一评论。“我并不认为,要赞美一个必须通过否定另一个的方式才显得自己赞美的有力。团体操式声势宏伟的方式,何尝不是一个很美的震撼?各有各的美,世界因为不同和多样性而显得丰富和精彩!”

“任何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无论规模大小、参加的人数的多少。在表达主题的同时,西方文化更追求一种愉悦性、娱乐性,像一个party,和中国文化讲究整齐划一、场面宏大,存在一定的文化差异。”凤凰卫视主持人郑浩也评价说。

网民反思催生“奥运金牌体”

在争论出现之后,不少网民已开始反思。

“中国人别总这样敏感,美国NBA比赛后也不是采访表现最差球员,不能因此而说明什么。”网民付春愔的这条微博催生出了反驳“唯金牌是瞻”论的“奥运金牌体”。

“同样是参加了比赛,获得了第三名的就有奖牌,第四名就没有。颁奖仪式上没有他的身影,现场解说中不宣布他的名字。在这个不懂得尊重的地球上,奥运会就是侮辱的存在。”

“同样两个美国政治家,奥巴马赢得了大选,麦凯恩没赢得大选,得到的待遇却天壤之别。各国元首发的贺信中没有麦凯恩的名字,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连一个小桌子都没给麦凯恩留下。当记者簇拥在芝加哥胜选的奥巴马身边时,麦凯恩已悄然离开回到亚利桑那。在美国这个不懂得尊重的国度里,除了总统本身,没有任何伟大。”

“同样是11个踢足球的男人,西班牙队赢得了世界杯,中国队预选赛没出线,得到的待遇却天壤之别。大力神杯上没有刻中国的名字,国际足联连一块奖牌都没发给中国队。当记者们围着卡西利亚斯、托雷斯狂按快门时,中国队已默默地坐在电视机前,深藏功与名。在足球这项不懂得尊重的运动里,除了冠军,没有任何伟大。”

网民也调侃了网络上“一切都是体制的错”的评论潮:

如果我说中国选手表现出色,他就说 “中国选手是举国体制下的金牌机器,根本不像美国选手享受比赛”;如果我说外国选手发挥失误,他就说“虽然没拿金牌,颁奖时一样笑得高兴。幸亏外国选手失误,举国体制才挽回一些面子”;如果我说中国选手多,“双保险”,他就说“同样两个中国选手,媒体一窝蜂报道金牌,这个国度不懂得尊重”,如果我说不知道为什么,他就说“从小缺乏分析问题能力,当官的就不愿意改高考那套应试教育!”

在炒作出的网络激愤逐渐退潮之时,再宏大的体育赛事,也最终要回归它的本来面目。

“我就想看一届体育盛会,得金牌的运动员是威武,没得金牌的看有没有发挥水平,有突破的都是好样的,发挥失常也是常事。”网民“听觉动物免小免”说。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