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究竟是谁的眼里“只有奥运金牌”?(2)

2012-07-31 10:4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实际上,“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并不属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第一时间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奖牌的易思玲、喻丹,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的。

这条“新浪体育”的微博有1万多条转发,几乎是这一类关注非金牌获得者微博中转发最多的。但一样被淹没在“没有任何伟大”的声音里。

而“喻丹最想谢父母感动英记者”的微博则只有5000多条转发量。“‘爸爸妈妈,我想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很不容易……’喻丹拿到气步枪铜牌后的发言让所有在场中国记者鼓掌。翻译把喻丹的话重复了一遍,顿时现场外国记者也爆发出巨大掌声,提问的英国女记者眼眶湿润。一幕闪现出的人性的光辉,愈加真实,让人感动。”

在这条微博下,谴责“不懂得尊重的国度”的网民们大都不见身影。

“一帮连一个上届铜牌得主名字都报不出来的人,却鄙视别人没有人文关怀。”网民“听觉动物免小免”说。

上届开幕式,“躺着也中枪”

同样被架上“审判席”的,还有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7月28日4时之后,网络上涌现出大量“对比式”的评论。

“看了奥运会开幕式,两个感受:第一、英国人不装逼,轻松,随意,自由;北京开幕式,装逼,累,刻板。第二、英国人处处都看见具体的个人,生命的气息;中国人处处看见组织,人都是螺丝钉。这个差距太大了!”网民“上海滩”评价说。

伦敦奥运开幕式,500名建筑工人夹道迎接最后一棒火炬交接。

这样的评论被网民广泛转发:“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曾公开宣讲:感谢每位奥运会的建筑者,你们铸就了英国新骄傲。而当搜遍网络,甚至没有看到一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筑工人的正面特写照。那年,他们不少人因为没有暂住证,而被驱逐出北京!”“500个英国工人参加了开幕式,盖鸟巢的全体民工们都被送回家看电视!”

不少网民一看到这样的对比,就称赞英国办奥运“文明程度不同于暴发戶”,“英国不愧是西方文明的象征,什么叫自由,民主,文明展现得淋漓尽致。就算你是四大文明古国,也达不到人家所谓的文明,真悲哀。”

网络使得人人们更容易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其中的一些却太易倒塌。

果不其然,辟谣微博也火了一把:“伦敦奥运会请500个工人来现场,你们说那是人文关怀。北京奥运会把鸟巢建筑工人的名字刻在每一根钢筋上,你们从来不记得。这是选择性记忆吗?”这条微博被转发两万多次。

伦敦奥运出现的名人也成了借题发挥的“靶子”:“中国在当代确实没有底气,没有人物,没有J.K。罗琳,没有憨豆先生,没有贝克汉姆。”

“中国没有罗琳,有韩寒;没有憨豆,有郭德纲;没有贝克汉姆,有姚明……难以一一列举。”

在如潮批评的另一端,也有许多网民表现出难得的理性。

不少人认为中西文化氛围不同,两个开幕式没有孰优孰劣。“早就料到,伦敦开幕式以后,肯定会有人跳出来骂4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个没有可比性,人家讲的是欢快随意,中国讲的是庄严沉淀。”“着力点不同,但同样优秀,比来比去的不累吗?”

“北京应学伦敦”的论调也被质疑和反驳。“英国敢于在这样世界范围的开幕式上出现死神、伏地魔这样的反面角色,在中国的开幕式肯定不会让阎王爷、白骨精上场。”下面这条微博就嘲讽了“北京应学伦敦”的评论:“如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作为开幕,把《铁血丹心》、《渴望》、《春天的故事》、《纤夫的爱》等脍炙人口歌曲都播放一遍,配上春节晚会的舞蹈。再演出个《北京爱情故事》的舞台剧。然后以在大荧幕插播《葫芦娃》和《我爱我家》3D片段作为过场动画。我看大家不把北京奥组委骂死?”

凤凰网体育专栏作家翠红对开幕式的评论也引起了争议:“个人服从集体,追根溯源其实就是‘文革’遗风。灰、蓝、绿换成七彩的团体操统一服装,不改其抹杀个性的本质,颜色的更换掩盖不了无个体面目的真相。张艺谋从骨子里对中国传统文化缺少了解和认同,表现出无知而无畏的一面。”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