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究竟是谁的眼里“只有奥运金牌”?

2012-07-31 10:4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实际上,“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并不属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第一时间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奖牌的易思玲、喻丹,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的。

“同样两名中国选手,易思玲得了金牌,喻丹得了铜牌,但得到的待遇却天壤之别,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CCTV连一个对准喻丹的特写镜头都没有,当记者采访完易思玲、想起喻丹的时候,她已经悄然离开,在这个不懂得尊重的国度里,除了金牌本身,没有任何伟大。”

这样一条并不符合事实的微博,在网上转发却已超过10万次。

伦敦奥运举世瞩目,网络则几乎成了一切奥运信息最快的传播者。但不少中国网民在第一时间的最强音,不是赞美,而是“不淡定”。

谁的眼里只有金牌

截止到记者截稿,上述微博的18406条评论里,许多网民未经验证,就开始愤怒的谴责:“唯金牌是瞻”、“让人心寒”、“中国缺乏奥运精神”。

许多人转发了“只关注金牌数量的国度,也许是最不关注民众体育的”这一类的评论。

有的网民甚至上纲上线:“这或许就是中国在世界那么难以立足的原因吧?总是自以为是的自作聪明,殊不知,他们远没有普世的价值观,甚至与其相左,缺乏根本的以人为本!”

还有人评论:“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没人性”、“这个国家没救了”、“这个国家骨子里透着自卑”……

但是,这些网民都没有问一句:“上述微博所说都是真的吗?”

实际上,“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并不属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第一时间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奖牌的易思玲、喻丹,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的。

这位伦敦奥运的首铜获得者也并不是“悄然离开”的。她接受了多家中国媒体的采访,之后中央电视台、多家新闻门户网站都采用了关于她的报道,包括了新闻发布会、个人专访和对喻丹的教练的访问。

也有网民发现了这些事实,指出“不要偏听偏信”,但这条微博却仍在被疯狂地扩散。

“那封贺电是祝贺首金的,自然是发给首金获得者易思玲。同时喻丹也收到了单独发给她的贺电。真正不懂得尊重的不是国家,是不负责任的部分网民。”网民“陈柏龄”这样评论。

与此同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赞扬喻丹等运动员的声音,网络关注度却远不如上述不实的微博。

“冠军旁边,我们不能忘了他们,银牌、铜牌,还有不小心落榜的同学,射击场上的喻丹、庞伟,游泳场里的李玄旭,0.1秒?0.1环?0.1米?也许他们与金牌差之毫厘,却是同样付出了百倍的血汗,不拿金牌一样是英雄!”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