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女举冠军竟是湖南妹子

2012-07-30 12:35: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A组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以总成绩226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并夺得冠军。可谁都不知道,祖尔菲亚其实是一名前中国运动员。

在北京时间7月29日晚上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A组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以总成绩226公斤(抓举95公斤、挺举131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该项目的世界记录并夺得冠军,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二金。可是谁都不知道,这位成绩上远远超过中国小将周俊的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事实上却是一名前中国运动员--前湖南运动员赵常宁。

哈萨克斯坦女举冠军是湖南妹子

出身平凡命运曲折的永州姑娘 练举重只为吃上好饭

祖尔菲亚原名赵常宁,1993年出生于一个距离湖南永州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大山深处。11岁的时候,生活艰难的赵常宁迎来了第一次命运改变,她被父母送到了永州市冷水滩学举重,个子小小的她尽管开始并没有表现出太多过人的天赋,但是这至少能让这个之前连吃口好饭都吃不上的大山女孩在生活质量上有了改变。举重对于她来说,只是算是一次谋生的方式, "吃的很好!" 就成了她坚持练举重的最初动力。

开始练习举重之后,赵常宁也希望自己能有一天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是那时的她要想实现这个梦想,却面临严重的竞争压力:先不说中国举重对人才济济,她即便是要超过他的师姐、前师姐冠军李萍都很困难。不过,如今在赵常宁登上奥运领奖台时,李萍这位一度被视为世界第一人选手却只能在家里目睹自己夺冠。不过,赵常宁的生活随着一次偶然的机遇而得到了彻底改变,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她自己在过去5年多时间里的艰苦训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获"养狼计划"相中 赵常宁变身祖尔菲亚

2007年的某一天,已经进入湖南省省队、师承著名教练贺益成、周继红的赵常宁看到训练场边有了一个和她原本很熟的人,这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原来这人就是已故的前湖南省永州市体育局局长、国家队教练、曾执法北京奥运会的梁小冬,在看完她训练后,梁局长把赵常宁拉到一边对她说:"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吗?你觉自己能够能够参加奥运会吗?"赵常宁一头雾水:" 梁局,我能吗?"

梁小冬告诉她:"现在有个机会,这要看你的想法了!"就这样,出于国际举联的某些需要,梁小冬把国际举联秘书长马文广"养狼计划"告诉了赵常宁,虽然后者不愿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但为了分配利益,也为了出人头地,她就这样被当成一颗棋子离开了家,通过合法手续成为了一名哈萨克斯坦人。

到了哈萨克斯坦之后,语言成了赵常宁的最大障碍,不过如今也能通点俄语了:"我中文和俄语都会一些,中文比俄语要好一些。"尽管此前网上曾有资料称"祖尔菲娅属于东干族,早在清代辗转北迁,但仍然保留了很多传统,中文就是其中一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因为她原本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姑娘,普通话比很多湖南人还要好,与东干族根本都没有任何关系。只不过,出于某些原因,赵常宁只能假装自己是哈萨克斯坦人,也必须假装自己跟很多朋友不熟。

虽然命运迫使她离乡背井,但是这位当初并不被人看好、只认为她生就一副蛮力的湖南姑娘却没有放弃抓住这个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先是在世锦赛上拿下单项冠军并拿下总成绩冠军,甚至打破世界记录时,中国举重界才开始重视这个"敌人"!只不过,如今的今祖尔菲亚摘金的同时,代表中国出战的周俊却连有效的总成绩都没有,这样的选择中国举重队是否会后悔呢?

哈萨克斯坦女举冠军是湖南妹子

协议行将归国 祖尔菲亚叶落归根做回赵常宁

据悉,祖尔菲亚与哈萨克斯坦的合同有5年,她的资料上写着"她会说俄语也会说中文,甚至中文比俄语更加流畅,原来祖尔菲娅属于东干族(迁居俄国的中国西北回民后裔),早在清代辗转北迁,但仍然保留了很多传统,中文就是其中一项。祖尔菲亚还在新疆上过两年学,可以说与中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的介绍,可是事实上这都是假象,都是谬误,而目的就是为了掩盖她是中国人的事实!从电视镜头里就不难看出来,祖尔菲亚的身体条件和中国队员没有什么不同:身材娇小、体重轻、身体灵活,典型的小级别选手。

只不过,为了奥运会,为了追逐自己的理想,祖尔菲亚不得不选择继续"伪装",甚至当她在广州亚运会不敌自己师姐李萍时她都要假装带着翻译,假装跟中国不熟,假装自己是一名哈萨克斯坦人。

据悉,这次赵常宁之所以能够顺利夺冠,与中国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有关:首先,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并没有参加国内奥运选拔赛,如果参加的话,她是铁定的第一名;再者奥运会选拔赛冠军纪静"被受伤"转而派出名不见经传、甚至报名成绩都只能参加B组比赛的周俊。或许谁都不知道,当6月25日李萍知道自己无缘奥运会后的当场大哭,这多少也能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赵常宁的幸运。

而根据协定,这届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在奥运会之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赵常宁将回到中国并参加一系列国内比赛--因为不参加国内赛事挣够积分,是不能参加全运会的,至于她会代表哪个省参加全运会,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个定论,因为她仍需要听从某些人的安排。

赵常宁做到了,她成为第二个与中国女子举重在奥运赛场竞争中赢得金牌的选手。因此,这枚金牌不仅仅应该得到哈萨克斯坦人的欢呼,同样也是中国举重队的骄傲,不久的将来她的名字就将变成--赵常宁!

哈萨克斯坦女举冠军是湖南妹子

在夺得金牌后,祖尔菲亚在后台接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哈萨克斯坦的总统打来的,“是总统打电话过来祝贺我夺冠。”她自豪地说。当记者问她这枚金牌能为她带来多少奖励时,祖尔菲亚却笑着说:“这是也是秘密,我说了怕你们打劫我!”

祖尔菲亚很神秘,记者问了她很多问题,但她却基本不回答,她现在甚至都已经忘了何时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了。

不过,正是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才使她获得了这枚奥运金牌,如果在中国,“我可能就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祖尔菲亚说。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