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称中日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达成共识

2012-07-27 09:28:09 作者: 郭世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26日透露,为避免在包括钓鱼岛周边在内的东海海域出现摩擦,中日两国防卫部门事实上已就通过开设热线等建立联络机制达成共识。预计两国将于年内正式达成协议,双方将争取尽早启动该机制。

据日本共同社7月27日报道,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26日透露,为避免在包括钓鱼岛周边在内的东海海域出现摩擦,中日两国防卫部门事实上已就通过开设热线等建立联络机制达成共识。预计两国将于年内正式达成协议,双方将争取尽早启动该机制。

报道称,建立海上联络机制旨在避免因日本自卫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舰船、飞机等发生碰撞事故,以及事实认定错误而引发的偶发性军事冲突。目前,日本已与俄罗斯和韩国签订了同类协定,但尚未与中国签订。

消息人士指出,今年5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水产厅等部门开始同中国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讨论危机管理机制的“海洋磋商”。

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称,除在7月前开设热线外,两国防卫部门还同意事先通告船只、飞机等的行动,并使用国际上作为通信手段广泛使用的频率。不过,双方尚未敲定启用时间。

据悉,中日两国政府早在2007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时就争取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达成一致。双方于2008年、2010年和今年分3次举行了专家组磋商,讨论相关框架和技术性问题。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