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分析称金正恩工作重心转向民生 强调以民为天

2012-07-17 09:2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期频频走进民众当中,视察学校、商店、游乐场等场所,关心妇女儿童生活。有分析称,金正恩工作重心已转向民生,一系列视察活动凸显其亲民的执政风格。

 

图为金正恩观看庆上幼儿园儿童玩滑梯。(视频截图)

图为金正恩观看庆上幼儿园儿童玩滑梯。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期频频走进民众当中,视察学校、商店、游乐场等场所,关心妇女儿童生活。另外,金正恩还多次观看各种演出,“米老鼠”和“小熊维尼”等美国迪斯尼卡通形象也首次登上朝鲜舞台。有分析称,金正恩工作重心已转向民生,一系列视察活动凸显其亲民的执政风格。

金正恩工作重心转向民生 强调“以民为天”

据不完全统计,在成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第一个月,金正恩进行了14次公开活动,其中有10次是视察军队和相关部门。专家称,金正恩上台后多次视察军队,有利于增强威信,得到军队效忠。其后,金正恩逐步加大对民生的关注力度,更加贴近群众。从今年4月底开始,金正恩频频走进朝鲜民众生活,视察住宅楼、游乐场、商店等。专家认为,这也是一种“先军政治”,在执政初期通过访问军队稳定军心,然后再把目光转向民生。

今年4月,朝鲜《劳动新闻》发表金正恩对朝鲜劳动党中央的讲话,反映出金正恩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在治国方面的深层思考。在这篇讲话中,金正恩强调要严守金正日的遗训,他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列为最重要任务,认为解决粮食问题是最迫切的问题;并指出要把“以民为天”当成座右铭,视人民为天,无限推崇人民,把人民的要求和利益放在首位。

金正恩强调,要在改善人民生活和建设经济强国中带来决定性转变,提振国民经济的先行部门、基础工业部门,优先发展电力、煤炭、冶金和铁路运输部门,搞活国民经济,稳定和改善人民生活,将朝鲜建设成为知识经济型强国。分析认为,朝鲜今后要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向国民经济关注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意味着朝鲜执政高层工作重心开始转移。

金正恩还发出特别指示,要求成立“经济改革领导小组”,并任命副总理卢斗哲担任组长。媒体分析认为,朝鲜经济改革的出发点与核心是农业,目前正在制定经济改革方案的改革小组也在深入讨论农业改革问题。实施农业改革将会给朝鲜带来巨大变化。

今年4月,朝鲜西海岸地区遭遇50年不遇旱灾,金正恩今年以来发表的两次“劳作”中都强调了农业的重要性,将增加粮食产量放在首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表示,朝鲜地处山区,粮食缺口常年存在,因此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势在必行。

金正恩频频视察民众基层生活 关心妇女儿童

劳动节走进大馆玻璃厂,六一前夕穿梭幼儿园、儿童用品商店;动物园、袜厂、平壤机场……近几个月以来,金正恩的视察足迹遍布朝鲜民众基层生活的方方面面。分析称,金正恩以较高的视察频率走进民众,了解民情,多次发出口号改善人民生活。

在视察万景台游乐场时,金正恩发现园区内马路严重损坏,他对干部提出批评,并提出改建任务。这也是金正恩就任后,首次公开批评朝鲜干部工作;在平壤袜厂,金正恩亲自拿起袜子拉了几下,表示品质不错,穿上后不会滑落;在平壤机场,金正恩细心观察建筑外壁,还步入每个房间,观看安装得各具特色的珍珠吊灯、圆形吊灯等各种灯饰。韩国朝鲜专家分析认为,金正恩正在模仿他的祖父金日成,试图打造一种亲民、如父亲般的形象。

金正恩尤其关注朝鲜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情况。朝鲜今年举办隆重仪式庆祝少年团成立66周年,金正恩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执政以来的第二次公开讲话。他还与朝鲜少年团代表合影留念,一同观看银河管弦乐团音乐会,并安排宴会赠送礼物。

此外,金正恩还频频视察与少年儿童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走访了儿童百货商店、小学、幼儿园、游乐场等。在视察庆上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时,金正恩询问桌椅是哪个单位生产的,要求在走廊布置带有衣架的长椅,以便冬季和雨天时学生能在这里挂上淋湿的棉袄和雨衣。金正恩走到餐室时,亲自摸一摸地面,嘱咐要让孩子们坐在暖热的炕上吃饭。在得知儿童们准备了节目时,金正恩表示再忙也要看孩子们的表演。表演结束后,他把表演独唱的儿童叫到跟前,抱在怀里抚摸孩子的面颊,询问“现在几岁?父母都干什么工作?”,并称赞歌唱得好。

除了少年儿童,金正恩还关注妇女们的日常生活。今年7月,他视察了平壤产院乳腺瘤研究所。金正恩强调,建好研究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和研究员安排在研究所,尤其要树立好能够预防和尽快发现乳腺癌的医疗体系。

同时,美国媒体报道称,金正恩正在为自己和他的国家塑造新形象,他允许妇女穿短裤、厚底鞋,戴耳环。此前,朝鲜会以穿着“过于资本主义”的理由将这些东西没收。但是近几年,这样打扮的女性越来越多,她们也更加青睐厚底鞋。

时永明认为,朝鲜在逐渐改革,民众生活也在逐渐改善。如今的朝鲜人民生活相当开放,迪斯尼等西方经典形象也早已走进民众生活。只是由于朝鲜的安全环境不够好,其真实情况不为外界所知而已。

责任编辑:罗娇
来源: 新浪新闻
相关推荐: 金正恩民生妇女儿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