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菲律宾发言人用中文警告中国“小心一点”(视频)

2012-07-05 09:0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小心一点。”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4日用中文向中国发出警告。菲律宾“ABS-CBN”新闻网将发言人炫耀“普通话”的原因归为“他多少有点儿中国血统”。陈显达说中文的效果显然不只限于炫耀,当天,《总统府告诉中国“小心一点”》成为GMA新闻网、《太阳星报》等诸多菲律宾媒体的报道标题。

4日,菲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召开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ABS-CBN”新闻网称,会上有记者向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提问:“阿基诺三世说可能要求美国派侦察机巡查南海,此后中国官方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责菲律宾蓄意挑衅,对此您怎么看?”陈显达答道:“我想我会对中国说,‘小心一点’。”GMA新闻网称,陈显达是要警告中国在发表南海有关声明时谨慎一些。为菲律宾媒体津津乐道的是,“小心一点”四个字,陈显达说的是“普通话”。

当有人问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敦促“有关国家多做对地区和平稳定有利的事情”,菲律宾对此如何回应?陈显达又操着普通话说“当然”。陈显达称,正如阿基诺总统所言,“你无法想象菲律宾成为一个侵略国家”。

陈显达就“邀美国战机巡查南海”一事倒是表态谨慎,他说,这不是挑衅声明,菲方不打算升级南海紧张局势。《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4日称,另一名总统府发言人卡兰则一改前日论调,称要求美国派遣侦察机“会被认真考虑”,菲律宾只是行使“主权权利”,让美国帮忙监控航道。

3日舆论沸腾之时,正是卡兰替总统出面澄清说,阿基诺是在回答路透社提出的特定问题时,才发表了“美国侦察机监视菲领土”的言论。据卡兰说,路透社记者的问题是:菲律宾是否会同意美国侦察机飞越菲律宾领空?菲律宾政府是否已经同意过美国侦察机飞越领空以监视菲领土?阿基诺回答说,这是增强菲律宾监视领土能力的“选择之一”。卡兰3日强调,监视菲领土的主要责任由菲律宾政府承担。

《菲律宾星报》4日援引菲律宾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毕亚松的话说,他支持“美国在南海部署侦察机”,因为这符合菲美之间的盟国协定。毕亚松叫嚣道:“中国生气又怎么样?它能做什么?”毕亚松敦促菲政府立即派船舰回到黄岩岛海域,如果需要,“可以把海军军舰也派去”。

同时,菲律宾国内不乏针对美军“协防”南海的反对声音。《环球时报》记者4日就看到,被称作“激进组织”的菲“新爱国联盟”在马尼拉的美国使馆门前游行,喊口号反对美军介入南海。《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援引该组织秘书长雷耶斯的话说,美军在菲集结无助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他警告说,那可能促发南海“军备竞赛”,中国可能派更多船只到争议地区,外交部该看清形势,美国根本没有调停的意愿,“他们想做的是控制”。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