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盘点奥运会历史上重大舞弊事件

2012-07-03 12:57: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奥运会历史上兴奋剂丑闻层出不穷,还有智力正常的运动员参加“智障”比赛。

奥运金牌不仅代表了光环和荣耀,有时也会有不光彩的污点。英国《独立报》网站日前对奥运会历史上的重大舞弊事件作了如下梳理。

本·约翰逊,汉城(现名首尔),1988年

奥运会历史上兴奋剂丑闻层出不穷。1988年9月24日夜间,加拿大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力压头号对手卡尔·刘易斯,跑出了9秒79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英国广播公司一位评论员把这场比赛称作“历史上最伟大的短跑比赛”。

三天后,这场比赛变成了最大的丑闻。约翰逊的金牌被剥夺,他所创造的纪录也被取消,因为他被查出服用禁药“康力龙”(Stanozolol)。起初约翰逊否认作弊,声称许多一流运动员都服用这种药物,但他后来对此表示忏悔。

鲍里斯·奥尼先科,蒙特利尔,1976年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举行时,冷战正酣。现代五项比赛的夺冠大热门苏联队在击剑比赛中迎战二号热门英国队。

苏联选手奥尼先科在第二轮比赛中对阵英国人吉姆·福克斯。比赛开始后不久,计分灯亮起,提示苏联人得分。但福克斯确信自己躲过了对手的攻击,于是他要求检查奥尼先科的比赛用剑。

裁判发现,奥尼先科的剑柄里安装了一块能够触发计分器亮灯的电路板。随后奥尼先科被取消了比赛资格,黯然回乡。

弗雷德·洛尔斯,圣路易斯,1904年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的男子马拉松比赛在闷热的天气下举行。3小时13分钟之后,美国选手洛尔斯得意洋洋地冲过终点线。就在他准备领取奖牌的时候,有人指出洛尔斯在比赛中作弊。

人们很快发现,实际上洛尔斯在仅仅9英里之后就退出了比赛,随后他就搭车走了。在汽车抛锚之后,他又走回了体育场。人群看到他后开始欢呼起来,把他当作了冠军。见此情形,洛尔斯决定附和。之后他声称,这只是一个“恶作剧”。

埃娃·克洛布科夫斯卡,东京,1964年

波兰短跑运动员克洛布科夫斯卡是第一个引起性别争议的选手。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克洛布科夫斯卡摘走了女子100米短跑的铜牌,并同队友一起获得了4×100米接力金牌。但国际田联三年后宣布取消克洛布科夫斯卡的冠军头衔,因为她被检验出比女性多了一条染色体。

尽管体形粗犷,但克洛布科夫斯卡很快就沉冤得雪:1968年,她怀孕并成功诞下一子。她似乎具有遗传异常特征,这可能就是当时她无法通过检测的原因。

朴时宪,汉城,1988年

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韩国本土英雄朴时宪在男子71公斤级拳击比赛中迎战美国选手小罗伊—琼斯。只要是看过比赛录像的人都一定会意识到,金牌给错人了。

比赛进行三个回合之后,琼斯几乎把对手打趴下了。但结果让人大跌眼镜:5名裁判有3人判朴时宪胜。赛后经调查发现,那3名裁判赛前与韩国官员一起出席了饭局。但国际奥委会的调查称,拳击比赛“没有舞弊的证据”。

西班牙篮球队,悉尼,2000年

在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上,西班牙篮球队的表现出奇得好,他们最终夺得“智障”篮球比赛冠军。

比赛结束之后,这支“智障”篮球队爆出丑闻。当队员的照片登上各大媒体头版时,他们当中一些人很快就被认出是智力正常的篮球运动员。有人甚至拥有大学文凭。经测试发现,在球队12名球员当中,只有2人的智商在75以下,不符合残奥会参赛资格。(编译/汪强)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相关推荐: 奥运会丑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