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浙江两家法院在淘宝开网店 司法拍卖宝马轿车

2012-07-03 09:2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淘宝网上将被拍卖的宝马轿车页面

近日,喜欢网购的网友们在逛淘宝时,可能会发现淘宝卖家中出现了身份特殊的卖家,那就是宁波市的鄞州法院和北仑法院。这两个卖家拍卖的是一辆宝马和一辆三菱小型客车。与一般的淘宝拍卖不同的是,竞拍者要保证支付宝账户内金额足够达到保证金额度。

□现代快报记者张瑜田雪亭

法院开网店搞司法拍卖

法院去淘宝网上搞“拍卖”,法官当店小二,这是浙江法院的首创,两家法院都来自浙江宁波,分别是鄞州区法院和北仑区法院。在淘宝新设置的“司法拍卖”频道中,记者发现拍卖标的是两辆车,分别是来自北仑区法院的黑色宝马7系轿车和鄞州区法院拍卖的三菱小型客车,起拍价为19.99万元和5万元。

6月26日,“司法拍卖”频道上线后就进入竞拍报名阶段,而正式开拍时间是7月9日上午10时到7月10日晚上10时。根据相关规定,整个司法拍卖流程包括报名交纳保证金、出价竞拍、支付拍卖成交款三个环节,司法拍卖需要核实竞买人的真实身份。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鄞州法院负责处理拍卖业务的一位汪法官,其表示,过去法院主要委托拍卖行,成本比较大,还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而通过互联网拍卖,不仅减少人为因素,还能减少成本费用的支出,他们希望这次试水能真正做到阳光拍卖。

北仑区法院自从开始在网上拍卖宝马车后,就备受关注。该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已经有5位宁波本地的竞拍者去法院看车了,而7月3日还将有几位外地的网友联系看车。“现在电话咨询的不少,今天一天就四五十个电话,问关于宝马车拍卖的事情。”

淘宝公关部黄佳说,把司法拍卖直接放上淘宝,更具影响力和关注力,也意味着更强的透明度。对于参加竞拍的网民,必须交纳保证金才有竞拍资格,而要交纳保证金,则必须进行身份认证。

黄佳介绍说,“对竞拍者层层把关进行审核。虽然看似是网上拍卖,实际上,也是实名竞拍。”据介绍,在缴纳保证金前,网民还需要在网上签订“司法竞拍协议”,该协议跟线下签订的协议一样,具备法律效力。

南京法院:暂无此类计划

宁波法院首次尝试网上进行司法拍卖,南京是否会跟进?

“南京的司法拍卖,主要还是通过传统的拍卖形式完成。但是,跟普通拍卖不同,司法拍卖统一集中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的固定场所进行。”南京中院司法鉴定处有关人士介绍说。

据介绍,在2011年9月1日之前,都是由南京各级法院各自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各拍卖机构信息披露不通畅,拍卖常产生流拍现象,难以形成充分的竞争。为规范司法拍卖,南京中院联合南京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司法拍卖统一设定在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进行。“我们使用的电子竞价机制,其实跟网络的差不多。”

对于浙江出现的利用淘宝等网站进行竞拍的方式,该人士表示,他们也很关注,“不排除以后也会使用类似的方式,但近期还没有计划。”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现代快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