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天宫与神九成功完成手控交会对接(图)

2012-06-25 11: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视频截图神九与天宫进行手控交会对接试验。新华社发

昨天12时55分,航天员刘旺驾神舟再会天宫,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手控交会对接,开创了中国人太空“开飞船”的历史,也意味着空间站的大门已向我们开启。

重回天宫,3名中国航天员一起抬起右臂,向祖国和人民敬军礼。

继突破天地往返、出舱活动技术之后,我国完整掌握了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性技术中的最后一项——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这意味着我们具备了建设空间站的基本能力,向着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对接

每次确认竖大拇指

昨天11时12分,相聚6天的神九与天宫一号缓缓分离。此时,景海鹏、刘旺、刘洋身穿白色舱内航天服,坐于神九返回舱内。为了手控交会对接,他们前晚已开始准备,将一些物品从天宫搬回神九,昨晨不到5点就起床,穿衣、检漏、关舱门,暂别天宫。

在140米停泊点,飞船进行45分钟左右的休整,准备工作紧密有序地进行。

飞船推出对接机构,故友重逢般向天宫伸出“双手”。刘旺轻轻操纵座椅两侧手柄进行测试,“01号手柄正常!”“姿态手柄正常!”每一次正常状态得到确认后,刘旺与刘洋都对着摄像机竖起大拇指……

刘旺掌舵百米穿针

12时42分,飞船再次启程。此时,神九转为手动控制,每一步都将由航天员亲手操纵。刘旺左手边的平移手柄和右手边的姿态手柄,在他的娴熟操纵下流畅地轻轻划动,仿佛已成为他双手的一部分。

如果说此前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是在“坐飞船”,这一次,刘旺开创了中国人太空“开飞船”的历史。这个“舵手”不好当:他要将飞船与天宫之间的角度严格控制在1°之内,横向偏差不超过0.2米到0.3米——对于重量超过8吨、长达9米的飞行器而言,难度相当于“百米穿针”。

刘旺一边控制手柄,一边观察仪表。调整、前进、调整——超过1500次的模拟训练,让每一个细小动作都显得举重若轻。在刘旺身侧,景海鹏与刘洋一起,为他的操作提供支持。

天神一吻刘旺闪泪

12时48分,神九对接环捕捉到天宫。当飞翔的轨迹如渭水般穿过甘肃与陕西的土地,两个飞行器上12把对接锁准确启动——12时55分,神九与天宫紧紧相牵,对接成功!

刘旺、景海鹏、刘洋手拉手高举过头顶,景海鹏沉稳得一如既往,刘洋的笑容灿若夏花,刘旺再次挥了一下握紧的拳头,如同8天前出征时一样。只是这一次,他的眼中有泪光闪动。

■点评

每分钟心跳90刘旺对接100分

“打分的话应该是满分100分,非常的完美”,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昨天下午点评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打出了满分。

他介绍,此次对接在短短的几百秒内,也就是6分多钟完成,比允许的时间缩短了3分钟左右。“景海鹏所有的指令发送正确,刘旺操作非常平稳,对接精准完美。”

“刘旺在训练中,基本上没出现过操作失误”,陈善广介绍,这次由刘旺担纲操作的手控交会对接,精度在1°以内,相比几天前神九与天宫的自动交会对接而言,精度更高。

飞天前,刘旺在地面接受采访时曾说,担任手控交会对接关键岗位,“没感觉到什么压力,因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乐在其中。”

当被问及“现在有几成把握”时,刘旺平静地说“百分之百”。昨天,他做到了。

那么在手控交会对接的最后关头,刘旺的心跳有多快?“应该要高一些,是自然的反应”,陈善广透露,刘旺当时的心跳约为每分钟90下。

回宫

航天员“回宫”行军礼

在成功完成中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之后,3位航天员昨天下午4点左右再次进入天宫一号,并拍下“全家福”。

刚刚作为“驾驶员”操作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的刘旺,打开天宫一号前舱门,像鱼儿一样率先“游”进天宫一号。景海鹏和刘洋紧随其后。

与7天前第一次打开天宫之门相比,这一次开门似乎轻松多了。6天前第一次进“家门”时,他们还不得不靠舱壁上的限位器固定身体,现在,3个人健步如飞、往来自如。

驻足,站稳,3人并肩而立,冲着镜头挥手致意。

“神舟九号按计划顺利完成手控交会对接任务,再次进入天宫一号。感谢首长和同志们的关心,我们将再接再厉,坚决完成后续任务。敬礼!”刘旺的声音清晰地从太空传回地面。身着蓝色的舱内工作服,刘旺站在中间,左右两边分别站着景海鹏和刘洋。3名中国航天员一起抬起右臂,向祖国和人民敬军礼。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表示,在这6天里,航天员完成了6项主要工作:

一是在两个航天器以自动控制方式实施首次交会对接时,对交会对接进行全程监视。

二是在组合体内建立了天地同步的作息制度。

三是开展了航天空间医学实验。

此外,航天员还协同地面完成了飞行器的照料与管理、失重的防护与锻炼及个人生活照料等工作。

状态

航天员瘦了但状态良好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陈善广昨天透露,3名航天员上天以来,体重下降,都瘦了。但根据最新数据和判断,他们的身心状态非常良好。

陈善广介绍,前3天一般是人体对空间环境,尤其是失重环境适应的过程。18日下午第一次进入天宫一号后,航天员们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基本适应空间失重环境。他提到,航天员们目前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回答问题声音洪亮,主观感觉与身心感觉状况良好,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基础性生理指标正常,饮食、大小便正常。

本报记者商西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