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军方将总统权力压缩至最低限度

2012-06-25 10:5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同马拉松赛跑一样漫长而艰难的埃及总统选举就要到达终点了”,埃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24日如此评论道。

在推迟数天后,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24日宣布,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成功赢得总统选举决胜轮,将成为新任埃及总统。苏尔坦宣布,决胜轮投票率为51.8%,穆尔西得票率为51.7%,他的对手前总理沙菲克获得48.3%的选票。聚集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的数万名穆兄会支持者通过电视实况转播获悉了穆尔西获胜的消息,解放广场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穆兄会支持者仍在游行

穆兄会获胜的消息使多数埃及中间选民松了一口气。总统大选刚一结束,穆兄会便迫不及待地宣布穆尔西是胜选者,并声称如果最高选举委员会敢造假的话,将发动其支持者举行大游行。24日当天,埃及安全部队高度戒备,在数个重要地段设卡检查。穆尔西最终如愿当选总统,人民议会被解散以来埃及持续紧张的形势或许会缓和。

24日,仍有上万名穆兄会的支持者聚集在解放广场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向民选的埃及总统完全交权,取消解散人民议会的决定,军队立即停止介入国家事务等。

穆兄会还否认了曾与军方举行面对面会谈并达成妥协的消息。穆兄会发言人杰哈德称,他们将和几个世俗政党联合组建“民族阵线”,从今天起,任何同军方的接触将通过“民族阵线”进行,直到军方改变解散议会的决定并完全向民选总统交权。

但穆兄会的做法已经引起了相当一部分埃及民众的反感。《金字塔报》评论认为,穆兄会贪恋权力、煽动民众游行集会向军方施压、造成社会动荡和混乱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埃及《消息报》和《共和国报》等主流媒体认为,穆兄会目前的行为“是为了博得自身的政治利益,拿国家的稳定冒险做赌注”。

军方和穆兄会的博弈将继续

尽管总统选举结果已经揭晓,但埃及民主过渡进程远未结束。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通过之前刚刚发布的《宪法宣言》修正案将总统权力压缩至最低限度,而将自身权力最大化。

埃及军方赋予自身以下几大权力。首先,由于埃及人民议会已被解散,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在新人民议会选举产生前代行相关职责。其次,军队有权决定自身的一切事务,不受民选政府的监督和领导。第三,军方在新宪法制定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若制宪委员会不能正常工作,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提名组建新制宪委员会。第四,军队扩大了其在维护国内治安方面的地位,并收回了对外宣战权。

但是,穆尔西一旦就任后,军方必然要同新总统分享部分权力。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东问题专家内森·布朗认为,穆尔西会在内政问题上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拥有立法权,但是法律需要总统签字才能生效,因此穆兄会和军方会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目前尚存疑问的是,军方取得了制定新宪法的最高发言权,军方是否会在新宪法中规定本次选举的只是过渡总统,新宪法出台后还将举行正式总统选举。

埃及局势前景不乐观

埃及大选见分晓,并不意味着埃及政局尘埃落定。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冲突或将一触即发。

开罗大学中东政治研究资深专家哈桑·纳菲奥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总统选出以后,政治权力的分配成为影响埃及局势未来走向的关键问题。军方和穆兄会关于权力分配有着各自的底线,军方希望保障自身既得利益,而穆兄会则要求其在议会中的领导地位得到承认,并在新政府中获得相应权力。最近穆尔西曾呼吁支持者尊重总统选举结果,这或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军方和穆兄会的谈判有新的进展。不过,军方与穆兄会之间能否就权力分配达成统一意见,将直接影响埃及未来,穆尔西的获胜依然绕不开这个问题。

记者24日采访了埃及科技大学学生扎马丹,他说他对穆尔西和沙菲克都不信任,他曾经对埃及民主过渡充满热情,但是后来发现这只不过是权力转换的一出戏,军方是事实上的总统,埃及人民没有得到任何真正意义的变革,要说有变化的话,只不过是收入下降了、治安恶化了、生活更加艰难了。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