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神九接收地面电子邮件内容曝光 邮箱容量达8G(2)

2012-06-20 09:30: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通话试验】

首次视频通话:感谢关心

“神舟九号,我是北京,下面进行双向视频通话试验……请手持摄像机开始拍摄。”昨日18时50分,地面与航天员首次双向视频通话试验正在飞控大厅进行。

“神舟九号报告,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飞行乘组在天宫生活得非常好,工作很顺利。请大家放心。”同时,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航天员乘组集体挥手的画面。

此次航天员进入太空首次实现了天地双向可视通话,“天上人”和“地上人”首次可以“面对面”通话。以往,神五、神六、神七,地球上的人可以看到航天员的样子,但是航天员看不到地球上的人。

神六发射时,聂海胜是在外太空过的生日,他能听到女儿唱给自己的生日歌,却看不到女儿的样子。神七任务时,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手举五星红旗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送来问候的时候,也无法看到飞控大厅战友的目光。这次执行任务的三名航天员,将不再重复这种遗憾。从神舟九号开始,地面可以向太空发送图像。

另一个突破是“多舱通话”,以往任务天地间只有一条信道,而这次信道增加为多条,满足航天员多舱活动的需要。不论航天员是在实验舱还是在返回舱、轨道舱,都可以在同一时间分别实现与地面的对话沟通。

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天宫生活】

航天员按北京时间作息

每天工作约8小时;人间一昼夜,“天宫”16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邓一兵19日介绍,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后,在太空中完成多项预定工作,从18日23时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状态良好。目前,天宫一号内的环境条件非常好,温度在22℃-23℃,湿度40%,整体环境相当舒适。

每日睡8小时休闲2小时

据悉,从18日23时开始,航天员开始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每天8时至20时为工作时间,安排交接班,一日三餐,轮流值班。每天工作约8小时、睡眠约8小时、生活照料约6小时、个人休闲等约2小时。

“执行同步作息制度后,按照预定计划安排,18日晚由景海鹏值班,刘旺和刘洋休息。”邓一兵说,“19日,他们6点起床,开始全天的工作,按计划开展飞行器照料与管理、航天医学试验。此外,还有目标飞行器电子邮件、飞行计划上行及短消息下行试验、双向视频通话试验等工作。”

太空一个“昼夜”90分钟

与地面的昼夜更替不同,在进入天宫的24小时中,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已经经历了16次日出日落。这是因为天宫一号每一个半小时就绕地球飞行一圈,航天员每90分钟就经历一“昼夜”。

尽管如此,航天员在“天宫”中的作息,依旧按照北京时间进行。“进入组合体运行阶段后,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将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主任刘伟波说,在昼夜更替频繁的太空按天地同步原则安排任务,白天进行工作,夜晚以休息为主,有助于航天员保持健康。

刘伟波介绍,航天员在太空的作息问题,早在载人航天事业刚刚起步时就引发了探讨。“太空一个‘昼夜’90分钟,人的作息时间是一次循环好还是多次循环好?研究表明,在近地轨道的飞行中,保持人固有的生物钟效率最高、健康状况最好。”

未来几天,航天员还将在“天宫”开展载人环境维护操作、在轨航天医学试验和更换维修性试验等工作,这些工作也同样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进行。

综合新京报记者 仲玉维 新华社 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京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