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姆真理教嫌犯为何能在逃17年?

2012-06-18 10: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周最轰动日本社会的新闻,要数周五奥姆真理教最后一名在逃犯高桥克也在东京被捕的消息。

奥姆真理教曾经策划了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杀人事件等多起破坏社会治安的恶性案件,现年54岁的高桥涉嫌直接参与多起案件。警方昨天以杀人罪正式逮捕了高桥。

而就在两周前,另一名在逃犯菊地直子刚刚被抓捕。算上去年12月31日自首的另一名在逃犯平田信,奥姆真理教所有在逃犯全部落网。

15日,日本警方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感谢群众提供的线索,说这直接促成了高桥的逮捕。但日本国民需要的不仅是感谢,民众、媒体以及奥姆真理教犯罪案件的受害者,都把目光转向了抓捕过程的检证以及事件教训的总结上:为什么在大力悬赏下,3名通缉犯仍能“轻松”在逃10余年?日本警方的搜查方法有否纰漏?如何避免类似奥姆真理教的邪教团体再毒害社会?

日本警方的搜查,可以说漏洞颇多。这在15日抓捕高桥当天的行动中就暴露无遗。

高桥是在一家网吧被捕的。当天凌晨4点,有人到位于东京都大田区大森警察署提供线索,称两、三天看到疑似高桥的人出现在附近网吧。但是大森警署在4个小时后的8点多,才把线索告诉给管辖该网吧的蒲田警署。 其实,当天6点许,高桥再次现身网吧。终于,在9点10分左右,7名警察才到达现场,但却犹豫再三,“怎么他不像高桥啊?而且旁若无人地捧着报纸。不是他吧?”此时,高桥或许已有所警觉,于9点20分结账后走出网吧来到马路上。但是网吧工作人员坚持此人疑似高桥。警方这才跟上前去,试探地问了一句,“我们正在搜查高桥克也。请你协助。”“我就是高桥克也。”

就这样,警方“戏剧性地”把高桥“捡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警察到达现场到高桥结账出门,有大约10分钟的时间。如果当天网吧工作人员不再三给警察“打气”,也许高桥就又从警察眼皮底下溜走了。

为什么警方很难对怀疑对象是否为高桥作出判断?通缉令上照片过旧只是表象,日本警方的麻痹消极才是根本原因。

日本警视厅一位参与调查奥姆真理教案件的已经退休的调查课长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坦言,警方张贴在各个岗亭前的通缉令,一直使用的是高桥、菊地、平田三人年轻时的照片,几乎十多年未换。今年起,才根据岁月变化绘制了几幅新画像,但均与现在的本人相差甚远。这为新线索的搜集带来很大障碍。事实上,很多百姓看到被捕后的菊地、高桥等人后都惊讶于其容貌的巨大变化。

今年6月,警方逮捕菊地后,才重新获得了有关高桥的线索。而日本警方上一次得知高桥的所在,还是在1996年。这十多年间,高桥长期固定潜伏在首都圈这样一个相对狭小的范围。同时,高桥找到了工作,也拥有一定的交际圈,频繁在公共场合露面。在日本大都市,摄像头几乎无处不在。高桥在这些年间应该无数次进入了监控录像的视野。高桥等人的逃亡手段也并非高明,但这些都没有与日本警方所声称的“持续搜查”联系到一起。

“日本警方在追捕环节中暴露了哪些问题,今后需要严格进行检证。同时,警方也有必要改变此前的搜查方式,引进更加先进科学的搜查方法。”一位日本警官说。

尽管奥姆真理教全部在逃犯均已归案,但随着审讯的深入,还将有更多新情况被发现。而该事件给日本社会带来的震动和警示,也远未终止。

有日本媒体分析,从社会大背景来看,案件发生当年与现在存在许多相像之处。奥姆真理教吸引大量年轻信徒的上世纪90年代,正是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年轻人就业难,日本社会整体迷失方向的年代。而现在的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令就业形势更加严峻,20岁左右年轻人自杀率呈现上升趋势,贫困人口增加,整个社会呈现闭塞感,趋于保守。

目前,奥姆真理教的两个“变种”团体——“ALEPH”和“光之轮”依然将创始人、死刑犯麻原彰晃神圣化,传播奥姆真理教的教义,且已吸引了1500多名信徒。记者就曾在繁华地铁站前,收到过“光之轮”散发的宣传资料。很多对十多年前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等奥姆真理教犯下的罪行不甚了解的日本年轻人,很有可能已经不知不觉地走入了奥姆真理教设下的又一个圈套。

今后,如何对有着特殊目的的宗教团体进行有效监控,防止类似于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惨案再次发生,这不仅是日本警方,也是日本全社会面临的一大课题。(孙娜)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微天下
相关推荐: 奥姆真理教嫌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