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神九运载火箭公布安全性和可靠性概率

2012-06-15 09:25: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王敏) 运载神九的是改进型长征二号F火箭,它有两个专属指标:可靠性0.97和安全性0.997,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这两个数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二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做出了详细解释。

荆木春表示,火箭的可靠性在大样本的情况下是有效的,比较容易统计,但在较少(小样本)的情况下比较难统计。因此,对于只发射9次且目前没有失败记录的长二F火箭来说,0.97其实是可靠性的设计值。

至于0.997的安全性指标,荆木春说,它是在火箭出现故障时还能保障航天员安全返回的条件概率。粗略地说,如果火箭发射1000次失败30次的话,那么要有27次能将航天员救回。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尽量降低失败的概率,保证每一发火箭准备好了之后,信心都是百分之百。”他说。

据了解,3名航天员将搭乘神舟九号飞船,“长二F”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在中国所有在役火箭型号中是最高的。它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火箭的可靠性是各方面因素综合约束情况下的结果,包括时间计划、经费、国家工业基础和技术水平等。目前,国内外火箭的可靠性指标最高都在0.97左右,因为“要想提高一点点可靠性,火箭需要的验证时间、资金和人力投入都可能呈指数性增长。”

他还表示,火箭研制人员通过设计、验证为可靠性、安全性提供保证,虽然指标是0.97和0.997,但对他们来说,每次飞行都要求100%,不能因为0.97或0.997而有做不到位的地方。

因为有概率的问题,连续成功的次数越多就会越怕后面出问题。对此,荆木春说,每一发火箭的成败其实和前面怎样没有关系。火箭研制人员要做的,就是借鉴成功经验,保证这一发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