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驳加藤嘉一:历史不容质疑

2012-06-14 09:36:00 作者: 毛丽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昨就加藤嘉一事件公开声明

南京大屠杀不容质疑

5月20日,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19岁踏上中国土地,在北京大学留学7年后,频繁以专栏作家等多种身份出现在公众场合,是中国互联网和大众传媒行业中小有名气的“中国通”)在南京签名售书时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言论引起众怒,随后被甘肃省教育厅取消甘肃省内的校园讲座。

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通过官方微博特意声明:网络上有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言论,公开质疑史实。如果此言论确属加藤嘉一观点,本馆认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不容质疑。

对于网络上的质疑,加藤嘉一在微博上表示这是一个误会,并提供了其在南京签名售书时回答读者问题的全程录像。视频共分三段,焦点在第三段17分50秒处。加藤嘉一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一段话引起了网友的不满,“当年在南京所发生的事情我始终不明白。每个人说得不一样,每个历史学家说得不一样。我也不明白,什么叫真相。” 昨天,记者发现,对他这个言论进行质疑的微博目前已达上万条,网友们认为“加藤有意无意地模糊态度让人气愤,加藤背后的某些日本人对这段历史的无知和否认态度让所有中国人无法释怀。”

“不明白”指的是什么?昨天,记者试图通过微博联系加藤嘉一,但他没有回应。不过,6月9日,他发了一条长长的“声明”微博,解释当时的情况。他说,“关于当年在南京发生的屠杀事件,这些年以来,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否认过此事件。”同时,加藤嘉一称,他在回答中围绕当年在南京发生的屠杀事件表达的“不明白”,指的是具体的数字和细节。“我当时只是简单地说‘不明白’,导致被一些人误解为我回避历史问题,这是我语言表达不严谨的失误。”

尽管事情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天还是发表了公开声明:南京大屠杀历史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不容质疑。对于加藤嘉一事件,该馆馆长朱成山认为与名古屋事件还是有区别的,不过他认为,加藤嘉一作为一名学者,对历史不该“不明白”。对于事件真相及进展,纪念馆表示会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现代快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