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盘点中文微博上的外国政要们(组图)

2012-06-13 12:01:00 作者: 李克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完全没想到,一个西方大国的政治家,澳大利亚原总理陆克文,能与中国大陆普通网友交流,还能和我这样普通的网友微博私信。”4月28日晚上,浙江嘉兴一个网友难掩内心的兴奋和惊喜,在网上“炫耀”说。

最近一段时间,当国内网民难以登录国外的社交网站时,他们猛然发现,一大帮新鲜的西方面孔竟“自投罗网”出现在中文微博上。这其中,一批西方政要开设的个人微博尤为引人注目。

这股风潮在今年5月达到了小高潮,10余名美国的州长、市长等政要们“排队”开通了新浪微博。外国政要扎堆齐开中文微博,成为互联网上的新鲜一景。这为普通中国人开启了一个近距离观察西方政治人物的窗口,同时,也给西方政要们提供了观察更复杂、更真实中国的另一平台。

在这种新鲜的“对视”和“互动”中,可以看到中西方政治文化上的反差与冲突,也为中国民众对国内政治人物的冀望提供了参照。那些在外国政要微博上的留言,无论是称赞、批评,还是调侃、建议,甚至“投诉”、“上访”,都像一面面镜子,映照出普通中国人的内外“政治观”。

(图片来源:陆克文微博截图)

陆克文旋风

陆克文微博开通后,迎接他的不仅仅是对这位“中国通”的欢迎,还有一连串的中国式诘问。譬如,对其真实身份的怀疑(在被新浪加V认证之前),对其微博是否有人“代笔”的揣测,以及对其开通中文微博动机的质疑,是不是临近选举、讨好华裔选民的“公关”手段;更有一些网民责问,为何在担任澳总理和外长期间,“对北京不够宽容”。

不过,陆克文还是在短时间内施展了他的个人魅力,主动转移了焦点。随着他发微博数量的增多,对其质疑和指责的声音也逐渐减少,中国网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风格”的西方领导人。

在微博上,他自称“老陆”,平易得像邻家大叔。他从不谈论宏大话题,似乎也不关心国家和世界的前途命运;他不传播个人政治理念,也没宣导澳洲外交政策,更不会指点中国政治或社会问题。相反,他更愿意分享轻松的个人生活,透明地向外界介绍他和其他家庭成员—他“大秀”儿子与儿媳的婚礼照,张贴一家几口四世同堂的“幸福照”,陪儿子从字典中查“真牛”(中国人的口头禅)的意思,还谦虚地“请大家多多指教”……

从微博上能感受得到,人们喜欢他,甚至有点崇拜。虽然很少看到他与网民互动的情况(《南风窗》记者调查发现,互动实际上是存在的),但很多粉丝近乎狂热地追随着他,他们大声地喊着“老陆”、“老陆”,就像陆克文是认识多年的好友一样。他们与他开各种玩笑,用中国网民特有的词汇(如“屌丝”、“城管”、“地沟油”)来“考验”他的中文。他们甚至提醒他,在新浪微博上发言一定要注意,“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夸张地说,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国互联网上刮起了一股“陆克文旋风”。

但是,正如被反复验证的经验所呈现的那样,底层民众作为追随者与他们的“偶像”、政治领袖之间,最初是“蜜月期”,接下来就是“考验期”。

陆克文的危机就在他开通微博一周后骤起。两名在澳中国留学生遭到了多名白人的辱骂和殴打。陆克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他们视野的。无数的在澳华人开始在微博上@陆克文议员。

很快,陆克文在微博上作出回应:他已跟有关州政府的警察局长、澳洲的移民部长和外交部副部长,以及中国驻澳大使及澳洲驻华大使进行了联系。6个行凶者被悉尼警察抓获。他说,遭抢劫的不仅是中国人,“不针对中国公民”。他强调,保证留学生的安全是他们最根本的任务。

此后几天,陆克文微博的中心议题,已从此前轻松的个人生活转向了华人留学生遇袭善后处理上。他表示虽然自己现在只担任国会议员,并不拥有行政权力,但他还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斡旋各方。他呼吁在澳留学生把其他遭遇也发给他,并希望能抽空与留学生代表见一面。

几周后,他果然会见了来自澳洲5所大学的数十名中国留学生代表。会后,陆克文在微博上写道,他打算就留学生反映的安全、交通费、签证等问题跟有关政府部门联络。危机顺利化解。陆克文赢得了更多粉丝的追捧。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