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港媒:需高度关注台湾人对“中国认同”的减退

2012-06-13 09:5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林红博士在《中国评论》月刊发表专文《和平发展形势下台湾民众的“中国意识”》。作者表示:根据台湾《天下》杂志、《远见》杂志和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定期调查的民调资料分析,一直被重点追踪的“台湾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以2008年为界,前后有一些微妙改变。

作者说,2008年之前的大致趋势是,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的比例最高,超过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而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一直是最低。但是,在两岸和平发展大气候已然形成的同时,台湾民众的自我认同却发生了明显变化,从2008年开始,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民众,开始明显超过“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的民众。

作者指出,“两岸认同快速断裂的信号,也是人们怀疑两岸和平深入发展的理由。如此戏剧性的变化,令关心两岸前途的人们不禁担忧,在台湾意识或台湾主体性不断强化的同时,对于中国的国家认识和对于中华民族的国族认同还会坚持多久?而更令人困惑的是,在和平发展的良好氛围里,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为什么反而退缩了呢?”

对此,香港“中评社”评论认为,到底是不是两岸关系越是和平发展,台湾民众对中国的认同感就越是疏离?这样的等式究竟能不能成立?是十分重大的,需要高度关注的焦点。

评论称,我们不觉得,《天下》杂志、《远见》杂志和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定期调查的民调资料分析就是完全正确的,就能完全把握规律的。我们建议,应该由更多的研究机构来做这一项调研,甚至大陆也可以亲自命题,委托机构来调研。

评论指出,如果属实,在和平发展的良好氛围里,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退缩了,大陆的政策措施就要调整。如果是虚惊一场,那么,大陆要更加坚持和平发展的对台政策。

评论最后说,我们从直感上知道,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阶段之后,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识更加清楚,互动更加密切,感情更加交融。当然,达到完全的认同尚待时日,急不得!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