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老总建议推迟退休年龄引热议 或影响就业与居民生活

2012-06-13 09:50:00 作者: 耿海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国社保部酝酿推迟退休年龄之际,美国国际集团总裁罗伯特·本默切近日也建议将美国人的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以后,引发美国舆论的热议。在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下,已经推行多年弹性退休制度的美国正酝酿进一步推迟人们的退休年龄。有关人士担心,这一举措如推行,可能给该国就业以及居民实际生活状况等诸多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老总建议七、八十岁再退休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是本月2日在其位于克罗地亚的私人别墅接受采访时做上述表态的。

本默切说,目前正在发生的欧债危机表明,世界各国政府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随着预期寿命增加,人们需要工作更多年。他说,“退休年龄将需要提高到70、80岁,这样能减轻养老金和医疗卫生服务的负担,让老年人工作更长时间,同时减轻年轻人的负担。”

谈及因为欧债危机有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希腊,本默切表示,退出欧元区对希腊是个灾难,欧洲应该努力避免这一事件发生。他说:“希腊人民应当看到,走出这一切并不容易。但如果不能走出危机,如果他们重回本币,我想他们将看到严重通胀,同时对于收入固定的人来说也将是灾难性的。”

希腊人的平均寿命预期为81.3岁,目前的有效退休年龄为59.6岁,在欧洲国家中是最低的。为解决欧债危机,法国总统奥朗德曾提议希腊将退休年龄从62岁下调到60岁,同时增加企业和银行的税收,并对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人征收75%的重税。

推迟退休年龄会加重失业危机?

本默切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再次引发美国有关退休年龄的大讨论。一些人讽刺道,如果真的如本默切所言,虽然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了,但生活却越来越糟了,因为他们根本不可能退休享福了。

一些人指出,如果美国人都到七八十岁再退休的话,不仅将会加重美国的失业危机,还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另一个风险:那就是那些本该是未来十年的消费主力将失去消费能力。

调查报告显示,当前美国65岁以上人群的失业率是6.2%,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比率越来越低。另一方面,24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状况则比较严重:在那些16至17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为28.3%;18至19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22.4%;20岁至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则超过50%。而一旦人的年龄超过34岁以后,失业率便会骤然降低。报告指出,由于美国长期处于经济低迷状态,这意味着,如果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那些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在10年后会发现,那些本该退休的老年工作者已经占据了他们本该拥有的大量工作岗位。因为老年人显然比年轻人更具优势:他们有更丰富的工作经验,有更多的职业培训经历,而且更喜欢长期呆在一个地方稳定地工作生活,这些恰恰都是雇主所需要的。

一些专家指出,不久的将来,美国经济或许会提速,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工作岗位也或许会大量增加,但美联储负责事务管理的机构和预算近几年却没有改善的计划。那些20多岁的年轻人在就业机会上则看不到什么大的改变,而那群本应成为推动GDP增长的消费主力也将很难成为有力的消费者。

美国社保改革已酝酿多年

其实,在本默切提出这一建议之前,美国推迟退休年龄的社保改革也已经酝酿多年。而推动这一改革的最主要动力是美国的社保系统不断面临资金挑战。根据美国政府的一项估算,美国社保资金仅能支持在未来20年内全额支付社会保障福利,20年之后,将只能支付75%的养老保险金。 

根据美国有关规定,美国实行的是弹性退休制度,65岁为法定退休年龄。为了鼓励人们推迟实际退休年龄,并阻止提前退休,美国在社会保障福利的领取水平上制定了严格的规则:若以正常退休年龄领取的福利水平为100%,则提前退休者只能获得低于100%的福利。但在特殊情况下退休年限可以放宽,最早退休年龄不得低于62岁;相反,推延退休者则可获得高于100%的福利,但有补偿奖励的最迟退休年龄不得高于70岁。

为解决美国社保体系的资金缺口,美国国会1983年曾将美国可以领取全额社会保障福利的法定退休年龄延长到了65岁以后。对于那些出生在1960年及以后的美国人,他们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6岁,并将被逐渐推迟到67岁。可申领社会保障福利的最早退休年龄依然是62岁,但是他们的每月申请额度将被进一步减少——平均每年6%到8%。

目前,美国相关部门依然在酝酿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一种建议是将法定退休年龄推迟到68岁。这预计将会为美国社保资金减少18%的缺口。另一种建议是将法定退休年龄推迟到70岁,这预计将为美国社保资金减少44%的缺口。

大多数美国人愿意推迟退休

其实,尽管社会上围绕推迟法定退休年龄的争论不绝于耳,但大多数美国人愿意推迟退休。有关统计显示,大约在10年前,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美国人群中,大约只有一半的人群会选择按时退休,开始申领社会保障福利。

大多数人选择推迟退休,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状况还好,不习惯过早地从工作中清闲下来;另一方面也是想多工作几年,以充盈自己的储蓄账户,好让自己能过一个更幸福美满的晚年。但美国长期的经济衰退已经迫使许多失去工作的老年人提前开始申领社会保障福利。

根据美国社会保障局首席精算师史蒂夫·戈斯的分析数据,在2009年到2010年,超过20万人提起首次申请社会保障福利,比该机构在经济衰退前的预测要多得多。戈斯认为,这一趋势会在2011年和2012年继续发展,而且难以量化。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失业。

由于失业,很多人不得不提早申请社会保障福利,这意味着他们每月领取的福利数额要远远低于他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领取的福利,这不仅让他们的“幸福晚年”梦想破灭,还沉重地打击了他们的自尊心。

美国城市学院退休政策计划部主任理查德·约翰逊的分析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大约37%的老年人失去工作,而且直到他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开始申领社保福利,他们也没有找到工作。

政府问责局的报告还发现,在2007年到2009年,那些失去工作的55岁至64岁人群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在2010年1月前找到了全职工作。而在25岁至54岁年龄段的人群中,这一数字达到41%。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55岁及以上人群的平均失业空挡期为34.1周,而16岁以上的失业人员的失业空档期是22周。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国际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