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学者:马英九废除“台独”教科书尚需努力

2012-06-13 09:40:00 作者: 吴生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海网6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民进党“立委”郑丽君昨日指出,台湾“教育部”正讨论高中历史课本有关台湾史内容,要求“避免以台湾取代中国”,并以“中华文化”为主体原则。

台湾“教育部”主要根据一份民众建议意见,要求修改台湾史的“历史定位”,藉此纳进中国史范畴。该份民众意见要求凡提及大陆地区时,不应简称“中国”,应改称“中国大陆”、“大陆”。另在涉及政治层面与国际关系时,应避免以“台湾”来取代“中华民国”的正式名称。此外,不应该提及“台湾地位未定论”,凡提及台湾地位时,应明确说明“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并阐明此事实从1945年起国际间无任何异议。

“文化台独”更可怕!马英九必须正视文化教育领域的“台独”问题!

曾任台湾 “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的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说,“对‘台独’教科书拨乱反正,捍卫‘台湾属于中国领土’的地位,是决定马英九历史定位的问题。”

“马英九最该优先处理的改革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认真对待目前中小学教科书的‘台独’化,进行教科书内容的拨乱反正。”台湾前“立委”邱毅如是说。

这两天,台湾传出马“政府”在教科书问题上“拨乱反正”遭绿营攻击的新闻。那到底台湾中小学教科书存在哪些问题?马英九上台后做了些什么?还需要做些什么?

为此,导报记者昨日独家电话采访了王晓波教授,以及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审定委员会”成员张亚中教授。

高中“台独”教科书被马挡下

近日在台湾引发讨论的“98课纲”,是《普通高级中学课程纲要》的简称,陈水扁主政时期主导修订。其中,历史、语文、地理等科目课纲,充斥着“皇民化”和“台独”思想。

当时参与重新修订高中历史课纲的王晓波教授介绍,2008年政党轮替后,马英九起用了政治性格“偏绿”的“教育部长”郑瑞城,没想到,郑瑞城一上任,就迫不及待把“98课纲”进行公告,大部分科目于2009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具有明显 ‘台独’色彩的历史、语文课纲被马英九挡下”。

于是,马英九执政后筹组的“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对“98课纲”历史、语文部分重新修订,并于2011年5月公告,拟于2012年8月1日起实施。

“对高中历史、语文课纲修订的重点,就是捍卫‘中华民国宪法’和‘一中原则’,即去除‘皇民化’和‘台独’内容,按规定,书商必须依修改后的课纲编写历史、语文课本。”王晓波说。

新课本竟不按“马时代”课纲编写

可是,依“一纲多本”(“一种课纲、多种课本”简称——— 记者注)机制编写出来的总共7个版本的高中历史、语文课本,竟然还有很多违背新课纲的“一中原则”,充斥“台独”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台湾教育部门现在要求重新修订高中历史教科书的争议所在。

王晓波以“慰安妇”内容举例说,“最先的‘98课纲’是不提慰安妇问题的,被马英九挡下后,我们修订时,在历史课纲中明确要求课本上要叙述慰安妇的历史,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可是,书商雇佣的历史学者编出来的高中历史书,在谈及台湾慰安妇来源时,竟然说“除了风尘女子外,也有自愿到海外去从事慰安的妇女……”

“我一看就火大。这不但没有真实反映和揭露日本侵略的历史,根本就是在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进行掩饰和卸责。”王晓波非常气愤,“这样的叙述让慰安妇和他们的家属情何以堪?这根本就是台湾史学界的堕落和耻辱。”

再举一例。王晓波说,“根据我们新修订后的课纲,要求‘叙述台湾国际地位确定之过程’,即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约》等国际法文件,即可确定‘台湾属于中国的领土’。但新编写出来的课本,竟然还在鼓吹‘台独分子’经常宣扬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不根据课纲编写课本,根本就是一塌糊涂。”王晓波说,欣慰的是,据他所知,台湾“教育部”已出面明确要求新课本更正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拿掉“两国论”用语却还有“一边一史”

审查新版高中历史、语文教科书,并要求修改“台独”及“皇民化”用语及叙述,是马“政府”主导下的高中“教科书审定委员会”成员的共同努力。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长期研究国际关系、两岸关系及中国近代史,是典型的“统派”学者,今年5月份以学者身份新加入“高中历史教科书审定委员会”。

“这次修订的重点,是拿掉书中可能会造成‘两国论’影响的用语。”张亚中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委员会采共识决定,大多数成员同意在教科书上捍卫‘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原则’。”比如,要求称呼大陆地区不能直接用 “中国”,而是改为“大陆”或“中国大陆”,以避免“两国论”。

“这场战斗还在继续。”张亚中说,虽然现在拿掉了高中教科书中的一些 “台独”用语,但由于课纲中早已把“中国史”与“台湾史”、“世界史”进行了区隔,形成两岸“一边一史”,这个问题严重得多。

王晓波也表示,按“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原则”,应该要把“中国史”与“台湾史”合成“本国史”。

初中小学部分“台独”教科书何时能改?

以上内容谈的都是台湾高中历史、语文课纲和教科书的问题。“其实,没来得及挡下的高中地理课纲和教科书,也有很多含有‘台独’和‘皇民化’思想的内容。”

除了高中,王晓波说,目前台湾实行“9年国教”(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全面免费、免试入学,延续的是陈水扁执政时的“9年一贯”课纲。“9年一贯”课纲“去中国化”现象非常严重,尤以历史、地理、公民科“三合一”而成的“社会”科最为明显,说什么“中国第1大岛是海南岛”、“我国最高山是玉山”、“李白是中国的伟大诗人,而不是我国的诗人”、“我国国土面积是36000多平方公里”等等。正因为如此,正在读初中的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外孙女分不清“自己是哪国人”,郝柏村看到这样的教科书才会感叹自己是“亡国之人”。

王晓波说,“9年一贯”课纲都是在偷渡“一边一国”、“两国论”,等于公然叫嚣“中国不包括台湾”,“‘我国’不包括大陆”,完全把中国放在台湾的对立面,赤裸裸地宣扬“台独”思想。

王晓波分析说,如果按正常课纲修订时间走,必须等到2017年才能检视“9年一贯”课纲的好处与弊端所在,并进行重新修订。“如果等到2017年,那时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谁都不知道呢!‘台独’课纲不知道还要毒害多少人!”

王晓波认为,马英九已承诺在2014年全面实现 “12年国教”,“我认为,12年‘国教’不只是小学、初中、高中的免试、免费教育,而且要让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纲全面接轨,这是马英九‘政府’把小学、初中、高中课纲重新翻修,去 ‘台独化’的最好时机和借口。”

能不能在2016年5月下台前做到这些,这是对马英九的考验。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台海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