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航天员在天宫一号里生活时可上网发邮件

2012-06-11 12:14:12 作者: 韩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去年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深情“吻别”后,天宫一号就一直痴痴地等待着与神舟九号的再次“相拥”。本月中旬,中国航天即将迎来这样一个大日子,神舟九号将把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第一个发射窗口时间有消息说是本月16日下午。

一直备受关注的3名航天员无疑将成为此次太空航程的最大亮点。更让人期待的是,两名候选女航天员已做好了准备“待定”,据透露,将至少有一名女航天员搭载神九飞天。我国流传数千年的神女飞天传说,眼看着就要变成现实。

权威披露

首位女航天员将进太空

据《都市快报》报道,3名航天员中将有一名女性。近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接受采访证实此消息。

据了解,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位女航天员,其中一位叫刘洋;另外一名叫王亚平,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两位女航天员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在评论航天员时说,航天员良好的心理品格十分重要,要求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善于控制情绪,能和他人和睦相处。“爱好也很重要,比如爱好钓鱼比爱好拳击的人更适合成为航天员。”

一般情况下,飞行专家(负责驾驶飞船)要从战斗机飞行员中选出,任务专家可以从战斗机或运输机飞行员中选出,也可以没有飞行经验,但有其他相关工作经验和技能,科学家可以作为非职业航天员的载荷专家上天。据庞之浩介绍,我国女航天员一般是从运输机飞行员选出的。

分工特点

女航天员一般当任务专家

男性能做的,女性也可以,地球如此,太空亦然。不过,女性的生儿育女问题,在成为航天员之前必须有所考虑。庞之浩说,女航天员选拔的特别之处主要是进行妇科检查,并在放射性检查之前进行妊娠检查,如果怀孕则不能飞天了。

世界上美国最早在1960年选拔出了13名女航天员,但却因为怕失败和怕影响男航天员的训练而在1963年停止。世界上第一位飞天的女航天员是苏联的捷列什科娃。由于要与美国竞争,苏联的第一批女航天员没有完全采用与选拔男航天员一样的通行标准,比如,捷列什科娃就是跳伞运动员出身,因为当时苏联飞船的返回舱返回时要在离地面7公里时跳伞。

庞之浩说,考虑到男女的性别差别,比如女性脂肪多、体力差,所以女航天员大多是担任任务专家,主要是操作机械臂、维护一般设备和从事一些常规试验,还可担任载荷专家,从事特殊的科学实验。但也有个别女航天员担任飞行任务,驾驶航天器,甚至成为女指令长。

趋利避害

女航天员选自然分娩者

妇女上天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会不会影响她们的生理。曾创造太空生活纪录的美国女航天员露西德说,“除了因没有穿鞋脚上的老茧消失了外,我没有发现我的身体状况有明显变化。”第一个女太空人捷列什科娃回到地球5个月后,与一名男航天员结婚,第二年便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孩。1984年在太空行走的第一位女性——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返回地球一年半后也“喜得贵子”。

但庞之浩指出,根据国外经验,如果女航天员上天后,短期内怀孕可能会受到影响,国外也有过女航天员返回地球怀孕后流产或者婴儿畸形的先例。而如果为规避影响而推迟怀孕的时间,有可能年龄较大而受到影响,因为女航天员本身上天之前要有1千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飞天时的年龄就已经比较大了。

因而我国的女航天员都是已婚已育的女性,并且是自然分娩。庞之浩说,从已婚生育的女航天员中选拔,可以规避对女航天员生儿育女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生育过的女航天员身体和心理素质更加成熟。而自然分娩当然是为了避免疤痕的影响。

性别优势

失重条件下女性有优势

庞之浩介绍说,美国最新的研究认为,女航天员在生理构造和心理素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失重等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强,心理素质稳定。女航天员有能力承担航天任务,在某些方面更敏锐、更细腻、更周全。女航天员还可为乘务组带来活力。

另外,女性在失重下的雌激素和镁代谢更优于男性,所以不易出现血栓、铁中毒、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问题。但女性也有不足的地方,俄罗斯就认为女航天员不适合出舱行走等体力消耗大的任务。实践还证明,女航天员的月经在飞行中虽然没有异常,但如果在月经期间进行出舱活动则由于全身血容量减少而容易得减压病。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北京晨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