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神九女航天员曾成功处置18只飞鸟撞机事故(图)

2012-06-11 12: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刘洋飞行照

 王亚平飞行照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3名航天员择机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我国首位女航天员也将搭载飞船进入太空,这也是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如果顺利的话,搭载飞船的3名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

现场的一位权威专家说:神舟九号已经确定了第一发射窗口,将于本月16日下午发射。

据了解,3名航天员中将有一名女性。近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接受采访证实此消息。

戚发轫透露,的确有两名女航天员在参加训练,如果不出意外将有一人进入太空。

据了解,最引人注目的两位女航天员,其中一位叫刘洋,另外一名叫王亚平,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两位女航天员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航天员是怎么选出来的?

大多从飞行员中选出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于1998年开始选拔航天员,首批航天员中共有14名男性。其中,两名为原先初选的教练员,12名是从1500多名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

经过5年的训练,2003年3月,14名航天员完成了由飞行员向航天员的转变。中国航天员的选拔分四轮进行,首先是档案选拔,即以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为主要选拔群体,围绕身体素质、身高体重等方面,从1500名候选飞行员中选拔出800多人。

第二轮为临床选拔,对备选飞行员进行临床医学检查,“从健康中选拔更健康的”,选出60名飞行员进入第三轮。

第三轮是航天特殊环境因素下的生理功能选拔,主要包括低压、缺氧条件下的生理功能检查,空间运动病的特殊考查等,最后选拔出20名预备航天员。

第四轮为定选。一是到预备航天员所在部队走访其工作、生活情况,二是预备航天员家族病史的排除,最终确定出14名航天员。

女航天员有啥特殊要求?

年龄超25岁必须有孩子

2009年,中国进行了第二批航天员选拔,为5男2女,这也是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预备航天员。2010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首批选拔的2名女航天员来自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属于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

“女航天员选拔的条件和标准跟男航天员差不多,包括身体素质、飞行阅历以及意志、思想状态等因素。”张建启说,“唯一区别就是尽量选择已婚的。”据介绍,所有女航天员候选人必须有孩子,年龄超过25岁。这是为了确保她们身体和心理素质更成熟。

据悉,女航天员身体条件须毫无瑕疵,比如牙齿洁白无瑕,没有身体异味。选拔女航天员就好比从鸡蛋里挑骨头,“甚至皮肤上的疤痕、口气、蛀牙及脚茧都不能有。”在太空中,最细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烦,甚至灾难事件。严酷的条件可能引起疤痕出血,密闭舱室会加剧身体异味。

天宫一号里设备有啥亮点?

太空锻炼器材

待“神九”发射升空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之后,航天员们将穿舱进入到太空之家——“天宫一号”,在里面进行吃住,并开展科学实验。

天宫一号里面都有什么呢?在神八与天宫一号无人交会对接时,中国航天员中心已公布了一些信息。据悉,此次三位航天员将乘坐神九进入天宫一号,动用里面的物品和设备。一般来说,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中驻留10至20天,明显比以往神舟任务长。长时间在失重环境下飞行,会造成肌肉萎缩、骨丢失等症状。所以,天宫一号专门为航天员配备了健身器,包括锻炼下肢肌肉的特殊自行车、用于锻炼肩部和背部肌肉的拉力器、促使血液向下半身流动的下体负压筒。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器首次带上太空锻炼器材。

空间医学实验设备

为了探索航天员长期驻留太空的医学变化规律和防护措施,天宫一号装载了很多空间医学实验设备。

质量测量仪能在失重条件下“称量”人体质量,反映航天员飞行期间体重的变化。骨丢失对抗仪通过对航天员施加外力刺激,研究如何对抗太空飞行造成的骨丢失。

控制微生物的“武器”

为了给航天员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除了维持合适的温度、湿度、压力、氧气等常规环境外,还配备了控制微生物和微量有害气体的专门“武器”。

此外,“天宫”首次携带了废物回收利用的设备。电解制氧装置可将纯水制成氧气,动态水气分离装置是用航天员的尿液进行水气分离。未来空间站上尿变水、氧气再生等技术都与此息息相关。这些技术将实现尿液、有害气体等资源的回收利用。

王亚平有啥经历?

受怂恿参加招飞

王亚平,1978年4月出生,山东烟台人,能飞四种机型。

王亚平,是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中的一员,来自山东烟台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从小到大,学习成绩和体育成绩都比较优异,1997年高考那一年,听说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在同学们的怂恿之下,王亚平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通过了大体检,高考分数下来以后,就收到了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中的一员。就这样,1997年的8月份,带着美好的愿望,王亚平来到了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开始了她的军旅生涯。

长春飞行学院的生活是艰苦的。1999年的4月份,在淘汰了七名同学以后,她们剩下的30名学员顺利地转入了哈尔滨第一飞行学院,开始了真正的飞行生涯。经过了两年零四个月,王亚平以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从一飞院毕业生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某团。该团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全国大多数女飞行员都集中在这里,这里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英模人物,来到这里,王亚平一直以她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飞行技术,沿着前几批女飞行员的光辉足迹成为女飞行员队伍里的骄傲。

刘洋有啥经历?

遭遇飞鸟撞机事故

刘洋,1978年出生,河南人,能飞四种机型。在飞行之余,她还擅长朗诵和演讲。高中毕业后,通过层层严格的体检,刘洋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毅然选择了长春第一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

一次,刘洋驾驶着战鹰在进行仪表飞行,刘洋刚刚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便听到“嘭”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风挡玻璃上。瞬间,座舱内便充满了焦糊味,刘洋凭直觉判断:飞机撞鸟了。在危急情况下,刘洋表现出了一个年轻飞行员少有的镇静,集中精力保持飞机状态,和机组人员密切协同,采取正确的方法着陆。11分钟后,终于使飞机在跑道上降落成功。下飞机一检查,飞机一共撞上了18只信鸽,有两只被吸进了吸气道。如果当时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法制晚报》、《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三秦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