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神九进入待发射状态 载女宇航员进入太空

2012-06-09 21:20:00 作者: 杜安娜、肖欢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专家透露神九发射4大看点

6月中旬,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将迎来规模空前的航天盛宴——神舟九号飞船将在此起飞,并首次通过人工手动对接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三名宇航员还将进入天空一号工作和生活,开展科学实验,进一步实现人类的飞天梦想。此外,中国首位女宇航员将进入太空,实现零的突破。

本报从神舟五号以来,一直忠实追随“神舟”轨迹,做出大量出色报道,此次神舟九号的发射更是精心策划,重磅出击,派出精兵强将,零距离直击神舟九号飞船的筹备和发射,邀请核心专家揭秘航天员生活细节。

神舟在室内“蛰居”两月今日正式露真容

昨日,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今日上午,经过室内一系列测试,“神舟九号”飞船将从垂直组装厂房转运至发射场,进入待发射状态,这标志着“神舟九号”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已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神舟九号”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本月中旬择机发射。发射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用于发射神舟九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于上月9日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4月9日以来,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神舟九号飞船各项测试工作进展顺利,发射测试站已对载人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全面进行了检修检测,并开展了人员针对性训练。而飞船在出厂前,已经历了包括乘员组合生理信号测试、应急救生分系统检查、燃料性能和温度控制系统等测试内容。发射场已具备执行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能力。酒泉卫星发射测控中心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目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工作正常,具备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条件。

发射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自从飞船和火箭运抵发射基地以来,各种系统测试和整体测试已经进行了不下上百次。而在今日,神舟九号将进行首次转场,从室内转运至发射场等待发射。这就意味着,神舟九号飞船在室内“蛰居”了两个月后,将于今天正式展露真容。

层层关卡难近“基地”

三百名记者赶来采访

昨日,本报记者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6月的天气已非常炎热,随着“神九”发射的接近,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航天城。

临近航天城,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在检查站口停留了各色来往车辆,所有司机必须严格登记所有行驶证件和通行证件,行人则需出示身份证,进行身份验证,所有非航天城内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外来人员必须要办理航天城公安部门统一发放的通行证明才能进入。如果是探亲或访友,必须有城内本地居民到关卡口接应,否则也无法入境。而在戈壁滩上,只有一条通往基地的道路。航天城居民崔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苛刻程度严过往年,所有进出车辆内行李都必须打开检查,特别是电脑、相机等器材在严查范围内。

据航天城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将有三百多名记者进行采访报道,这也是航天城首次接待如此庞大的采访队伍,因此,航天城内所有的招待所和宾馆都被征用,概不接待外来宾客。航天城内一床难求,随着发射的临近,不少游客涌入航天城,一间居民住房的日租价格达到500元。

神九发射4大亮点

13名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进行手动交会对接。“手动对接成功率比自动对接要高,但对航天员考验更大。”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说。

2我国将首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太空载人航天是不完整的。”焦维新说。

3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焦维新预计,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10~20天,这是神舟系列飞船停留时间最长的。

4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对接后,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内进行实验操作,这在我国航天史上是头一回。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广州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