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海外华商“撤退”不完全地图

2012-05-22 10:54:00 作者: 潘晓凌 实习生 吴达 特约撰稿 贲鹏 姚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成群结队撤回中国,以致生意地几成空城;亦有原地坚守,但生意几近停滞,选择短期回国休眠;还有选择逆流直上,转移阵地……

■所有人都无法给出确切的撤退数据和完整的撤退路线,但几乎所有人又都无奈地承认,这次“撤退”人数之多,范围之大,史无先例

■2008年世界华商企业的总资产缩水约三分之一,相当于蒸发掉近三十场北京奥运会

■“一些认真的(中国)公司留了下来,我对它们没有什么意见。但他们只占原来在这里的中国企业的10%”

眼下,如果有人想制作一幅准确的海外华商分布图,最好每周甚至每日更新一次,否则趁早死心。

自2008下半年开始,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小华商行踪变动剧烈而频繁。这不像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成千上万浙江、福建人偷渡出境,继而成家族地向西迁徙;也不似90年代区域性金融危机或异国打压政策影响下,俄罗斯与东欧华商一度的集体撤退。

所有人都无法给出确切的撤退数据和完整的撤退路线,但几乎所有人又都无奈地承认,这次“撤退”人数之多,范围之大,史无先例。更要命的是,没有人知道何时是个尽头。

甚至,连撤退的描述都已不尽准确。事实上,有成群结队撤回中国,以致生意地几成空城;亦有原地坚守,但生意几近停滞,选择短期回国休眠;还有选择逆流直上,转移阵地……但华商们最初的原点——中国,仍是密集的归处,而相较于各自的出发点,又无一不具有败退意味。

这幅箭头指向纷杂的海外中小华商撤退不完整地图,源于这场仍在延续的全球金融危机,一份名为《2008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的公开资料指出,2008年世界华商企业的总资产缩水约三分之一,相当于蒸发掉近三十场北京奥运会。“这是史无前例的。”研究组一成员说。

海外华商“撤退”不完全地图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3
相关推荐: 华商地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