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俄罗斯族作曲家张晋夫:用音乐为时代讴歌

2012-05-21 13:06:00 作者: 尹晓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党干杯》、《阿里木,好巴郎!》、《新疆羊肉串》、《胡杨新娘》、《这就是我们的民族》、《芨芨花》、《昌吉的拌面拉条子》、《玛纳斯恋歌》……26年中,他以新疆本土音乐人的身份,创作了800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有的歌曲传唱至海外,有的则登上歌曲排行榜前列……

圈内人士称他为“怪才”,一个场景,一个故事,甚至一句话,都能激发他创作的灵感……

他就是西部青年词曲作家——张晋夫。

讴歌时代

张晋夫说:“我就是一个为音乐而生的人,也是一个容易被生活打动的人,看电视或创作到动情处,我经常会热泪盈眶。”这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源于他始终存留在心间的那份艺术家必备的单纯与善良。

1999年5月8日,张晋夫通过电视看到北约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新闻后,愤怒的心情如火山爆发,顿时一段旋律萦绕在他脑海中。他当即挥笔,写下了一首雄浑豪迈的爱国主义歌曲《这就是我们的民族》。后来,这首歌曲在新疆本地的一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2008年,全国各地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当时,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工作的张晋夫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大气磅礴的《科学发展颂》。歌曲传上网后,一位新浪网友评价:“让人在荡气回肠的旋律中感受到社会的深刻变革,从而激发起人们的爱国情怀。”

音乐“怪才”

在党的关怀下,2010年9月,新疆选派了一批优秀艺术工作者前往中央音乐学院等24所全国知名高校深造,张晋夫名列其中,成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指挥专业的一名学生。

张晋夫感激党给予他的这次机会,能迈进中国最高音乐殿堂,是他多年的夙愿。深造期间,张晋夫共创作了30余首作品。

2010年12月的一天,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417教室,作曲系教师张帅在黑板上写了一篇名为《美好的明天》的词,要求学生们以此谱曲。

就在其他学生抓耳挠腮冥思苦想时,张晋夫的曲子“新鲜出炉”了。张帅立即用钢琴弹奏,没想到,旋律竟出乎意料地合拍,学生们不得佩服。从此,“怪才张晋夫”的名号不胫而走。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叶小纲得知新疆来的学生张晋夫才华出众,对他十分欣赏。近期,张晋夫接到了该院通知,《美好的明天》已被灌录成CD。

“为党干杯”

张晋夫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常说,自己家境贫寒,是党养育了他。

虽然学业上有了很大收获,但张晋夫不忘家乡,不忘党的恩情,时刻想为党和家乡谱写更多歌曲。

今年1月,正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的张晋夫,听说“卖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的事迹后很受感动。春节回到新疆,他就想给未曾谋面的阿里木写首歌,宣传“阿里木精神”。

从大年初一开始,张晋夫加班加点创作歌曲。两天后,《阿里木,好巴郎!》诞生了。

“你说你心里有两个家乡,一个家乡在贵州、一个家乡在新疆。你说你心中有两个亲娘,一个叫阿娜儿,一个就是共产党……”张晋夫用朴实、直白的语言,将阿里木大爱、感恩、奉献的精神通过音乐表现出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邀请歌手和词曲作者来到北京,为新疆代表演唱了《阿里木,好巴郎!》。今年5月,这首歌再次亮相新疆大型歌舞晚会《春天启航》现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5月的一天深夜,张晋夫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创作出歌曲《为党干杯》。

“干杯呀!干杯!让我们举起杯!几千年梦一回,等了多少辈。草原上的儿女,要为党的生日干杯!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就让我们同心同醉。”这首歌表达了张晋夫对党和家乡的感恩之情。

如今,这首由著名歌唱家富立民演唱的《为党干杯》已成为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主旋律的时代最强音。

人物背景:

新疆词曲作家张晋夫是俄罗斯后裔,其外祖母是俄罗斯人,37年随中国义勇军丈夫来到中国新疆,所以他已是四分之一俄罗斯血统的混血。张晋夫老师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作曲专业,现又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读研深造,近年来作了很多好听的歌被当红一线明星传唱,如刘和刚、王宏伟、韩磊、谭晶、凤凰传奇等。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疆法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