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交官子弟冒充政要家属诈骗数千万 逃亡7年被抓

2012-05-21 09: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法制晚报报道,出身于外交官家庭,父母常年驻外国工作。谭某冒充政要大员家属,参与诈骗数千万元。逃亡期间故伎重演再次行骗,先后两次被警方上网通缉。逃亡7年,两次改名换姓漂白身份,流窜于北京、贵州、重庆等地。

“太难了,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开房,不敢单独去繁华场所,不敢坐飞机、坐火车,去哪儿都是自己开车。”谭某落网后说。

去年清网行动中,警方历经数月跟踪追击,在珠海将开着假军牌车的在逃嫌疑人谭某抓获。

逃犯

参与诈骗 冒充政要家属

41岁的谭某出身于北京一个外交官家庭,父母常年驻外国工作。可惜的是,谭某成人后非但没有子承父业,反而连一份正式工作也没找到。后来他下海做生意,正经生意没做成,反而多次以虚假信息,骗取他人的信任。

由于家庭环境的缘故,谭某自觉是见过大场面的人物。他常常冒充各类政要大员的家属,由于言谈举止得当,不少被他骗过的人,在真相披露后还是将信将疑,认为他的身份“没有问题”。

2004年9月,谭某伙同张某、孟某等人使用虚假的《产品销售合同》及客户预付款银行进账单,骗取一家投资公司的信任,并与其签订《委托保证合同》,向银行贷款5千多万不还,致使这家投资公司为其承担2000万元连带责任赔款。钱到手后,谭某开始了逃亡生涯。

2006年8月3日,谭某被北京东城警方上网追逃。

故伎重演 逃跑后再行骗

在逃亡期间,谭某故伎重施继续行骗。2006年6月20日,广东汕头警方接到报案,谭某涉嫌参与另一起诈骗巨款案。2006年,张某冒充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女儿的身份,以能低价买到广州市天河北路一块地皮为由,骗款4980万元。事后,参与该案的谭某在逃。

2007年1月,谭某再次被广东警方上网追逃。

大海捞针 嫌犯有仨身份

去年全国开展追捕在逃嫌疑人的清网行动后,东城公安分局东交民巷派出所将追捕谭某列为重要任务。

2011年8月,警方到谭某父母家,向两位八旬老人讲明谭某是在逃人员,希望他们配合警方工作,让谭某投案自首。但两个月过去,谭某始终没有露面。

民警张复民负责查找谭某下落。嫌犯逃亡多年,调查几乎毫无头绪,张警官只得使用笨办法,在海量的登记信息中寻找线索。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核查,一份出入境资料留下的照片显示,一男子长相与谭某基本一致,但名字为谭某某,身份证号码与谭某也不一样,是外地身份证。

张复民没有就此打住,接着查找,发现谭某还有另一个身份王某某,户籍登记显示其妻为程某,二人户籍均在外地。经过照片比对,警方最终确定谭某及谭某某、王某某是同一个人。

信息显示,谭某利用两个虚假身份,数年间经常往来于北京、重庆、贵州、港澳等地,开了数家“皮包”公司。仅在北京,他就拥有3套住房、2辆汽车,程某及其母亲有2套住房,但其中4套住房都在银行做了抵押。

万张照片 锁定嫌犯真容

一个人有三个身份,而且地点变幻不定。

张复民仔细研究案卷,连谭某的同案犯信息都没放过,可是,依然没有谭某线索。

“一点查找方向都没有,谭某从2004年就被追逃,可是一直杳无消息。”张复民回忆,他当时决定“笨鸟先飞”,用最原始的方法寻找谭某的下落。之后的一个星期,他利用所有的时间在网上查遍了全国旅店系统的信息,又在出入境记录里也“翻找”了一遍,但一无所获。

张复民此时怀疑,谭某已经“漂白”了身份。他利用谭某曾经的照片在海量信息库里进行比对、查找。他利用自己在计算机应用上的优势,放弃休息,通宵达旦在网上比对照片。“先后比对了数万张照片,终于发现了相似的。”张复民说,当时脑子里就剩一张谭某的照片了。

东城公安分局通过刑侦手段,初步确定“疑似者”就是谭某。调查中张复民发现,谭某已经过两次身份“漂白”,先后使用谭湘俊、谭湘骏、王广华等姓名及3个身份证、3个护照和4个港澳通行证,多次在多个口岸出入境。

“也就他能踏实地坐在电脑前一点点地查,说大海捞针一点儿都不过分。”张复民的同事说,如果没有张复民的坚持,谭某很可能成为漏网之鱼,“谭某出生于外交官家庭,智商高、心思细、反侦查能力极强,又经过两次‘漂白’身份,说明他很小心,很难露出破绽被警方抓住。”

“确定了他的新身份,就万事俱备,只差东风了。”张复民说,接下来,民警分成几组,轮流对重点区域进行蹲守。

对话谭某

被抓前半天预感逃到头了

FW:这些年你是怎么过的?

谭某:逃亡了7年,这种生活没法提。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开房,不敢单独去繁华场所。不敢坐飞机、坐火车,外出只能自己开车,来往于各个城市。做生意赚了钱,也不敢大大方方地花。

FW:你不害怕吗,有没有想过会被抓住?

谭某:怎么不害怕呀。为了方便逃跑,我的汽车里总是存着大量饼干和矿泉水。我身上带着4部手机,还办了一整套虚假的部队文职人员证件,就是怕人家查呀,为了逃跑方便。

我被抓的前半天,就一直在酒店停车场里待着,始终不敢下车。其实我已经预感自己逃到头了。看到清网行动的报道时,我其实也动过一次自首的念头,但后来又打消了,最后还是没有下这个决心。

民警

他说看见我们自己才踏实

FW:你们抓他的时候他反抗了吗?

民警:没有,当时他转了转眼睛,表情异常平静,只说了一句话“行行,这下我就踏实了”。他特意问我们从哪来的,得知是北京的民警,他还说“哥们儿,慢点儿啊”。

FW:押回北京途中,他有没有说过什么?

民警:他在飞机上跟我们说,你们可真够执著的。能从北京一路追到大西南,又追到广东。他说他没想到,但其实又天天都在想。

抓捕

捕“大鱼”从贵阳追到珠海

警方蹲守发现,谭某夫妇并未住在北京,两人可能住在贵州省贵阳市。派出所所长夏宇翔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贵阳追捕。

2011年11月8日晚,专案组到达贵阳。民警发现,谭某非常狡诈,东躲西藏,根本不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停留,而且基本不与外界联系。专案组经过大量筛查,终于在贵阳的一家酒店发现了谭某曾经入住的线索。

酒店监控录像显示,谭某于11月8日晚入住该酒店,次日中午11时,拖着行李箱匆忙离开,去向不明。警方继续追查,得知谭某经常驾驶一辆伪造军车牌照的奥迪Q5出行。

一个星期后,专案组民警获知,谭某妻子程某近日在重庆居住,当即准备前往重庆。就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专案组得到消息,程某可能于11月15日从重庆飞往珠海。民警立刻飞往珠海,在机场蹲守了一天,根本没见到程某的身影。原来,谭某夫妇早有戒备,他们并未坐飞机前往珠海。

汽修城里找到假牌奥迪车

2011年11月17日早晨5时,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发现,谭某驾驶的奥迪车驶进珠海市。得知这个线索,准备打道回府的专案组成员兴奋起来,当即退掉返程机票,借了两辆车在珠海市重要进出路口查找。可六七个小时过去了,民警始终没有发现谭某驾驶的奥迪车的踪迹。

专案组分析,谭某驾车从贵阳赶到珠海,长途跋涉之后他肯定要对汽车进行保养。专案组得知珠海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汽车修理城,立即驾车前往查找。

此时天降大雨,专案组驾车在汽车修理城转了半天,终于发现路边一个修理厂门前,停着一辆他们要找的“军车牌奥迪Q5”。

刚打开车门就被民警抓获

民警当即在附近停车观察,但谭某并未露面。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把汽车机器盖打开,在距离谭某车辆四五十米远的路边佯装修车,还能挡住奥迪车的路。谁知狡猾的谭某从修理厂出来,钻进汽车,一脚油门就从民警的车边拐了过去。

专案组确定是谭某驾驶,立即跟踪,并请求当地警方支援。没多大功夫,谭某驾车来到珠海拱北口岸旁边的一家酒店。不过他并没有下车,而是将车停在停车场内并紧闭车门。

为保证抓捕成功,专案组在酒店进出口各停了一辆汽车,此时珠海警方也赶到了。民警上前敲了敲谭某的车门,问他是否有军车手续,谭某打开车门,随即被警方抓获。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华法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